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650座教堂鸣钟哀祭“3·11”亡灵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2日07:16 东方早报

  早报专稿

  随着教堂肃穆的钟声敲响,西班牙全国各地于11日开始举行各种活动,纪念“3·11”马德里列车爆炸案发生一周年。这场“基地”组织在欧洲制造的最大恐怖事件共造成192人丧生,1800多人受伤。

  事发火车站照常运营

  当地时间早晨7时37分(北京时间下午1时37分),也就是一年前第一枚炸弹爆炸的时间,马德里市内所有的650座教堂鸣钟5分钟以悼念死者。中午12时,西班牙全国将为所有死者默哀5分钟。

  西班牙国王胡安·卡洛斯一世11日在马德里市中心的布恩雷蒂罗公园举行仪式,悼念一年前在马德里“3·11”恐怖爆炸事件中的无辜死难者。

  西班牙首相萨帕特罗、马德里自治区主席阿吉雷、马德里市长加利亚东等政府高级官员、联合国秘书长安南、20多位外国元首或政府首脑以及在爆炸事件中有遇难侨民的16个国家驻西班牙的使节出席了悼念仪式。3月11日上午7时37分,幸存者恩里克和妻子在马德里的波索车站站台上回忆起一年前悲剧发生时的一幕。

  为悼念这起恐怖爆炸事件的遇难者,西班牙政府颁布法令,宣布每年3月11日为全国哀悼日,全国降半旗。布鲁塞尔的联合国总部也为此降半期,欧盟议会全体默哀1分钟。

  在发生前两起爆炸的阿托查火车站,各班次的火车照常运行,就像去年此刻一样将无数上班的群众送往四面八方。有所不同的是,这个曾经发生惨剧的地点刚过黎明时分就已经挤满了前来肃立默哀的群众。马德里市长加利亚东随后也亲临现场,加入了哀悼队伍。去年的3月11日清晨,一列短途旅客列车在驶近阿托查火车站时突然响起两声巨响,顿时浓烟滚滚,火车车厢被炸得面目全非。与此同时,马德里附近的蒂奥雷蒙多火车站和圣欧亨尼娅火车站也相继发生爆炸。这便是震惊世界的“3·11”恐怖爆炸。

  民众尤伤政党暗斗

  对于马德里爆炸案的死难者家属和其他幸存者来说,他们承受的心理阴影极为可怕。一些遇难者家属选择出国或守在家中的低调方式度过纪念日,因为他们不希望自己尚未愈合的伤疤再度被揭开。

  火车站督察员弗朗西丝科·扎马拉说,他的一个亲眼目睹爆炸事件的同事至今仍然无法面对此事。“他肯定不想到这里来。”扎马拉说,“我们会努力克服这一切,但谁都不知道结果如何。我们已经度过了365天艰难的日子,而今天是最艰难的一天。”

  发生在西班牙大选的3天前的马德里列车爆炸事件从一定程度上造成了西班牙的政府更替。由右翼人民党组成的阿斯纳尔政府因为将爆炸案“嫁祸”埃塔分裂组织引起不满,于是在大选中被萨帕特罗率领的工人社会党击败。不过近来西班牙也不断有民众指责萨帕特罗政府行事独断,不顾“人民的痛苦”。《纽约时报》昨天以“3月悲伤撕裂西班牙”为题,在报道“3·11”一周年时大曝工人社会党与右翼人民党之间的斗争。俞懿晗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苏丹红一号食品风波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解读商品房销售合同
林白:妇女闲聊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