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英国议会批准新反恐法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2日10:23 新华网

  新华网伦敦3月11日电(记者徐剑梅)英国议会上下两院经过史无前例的逾30个小时的拉锯战,11日晚终于在首相布莱尔一再作出让步的情况下打破僵局,通过了政府提出的新反恐法案。

  根据新反恐法,英国将不再无限期拘留外籍恐怖嫌疑人,而是通过一系列控制令对证据不足的英籍和外籍恐怖嫌疑人进行严格管制。这些控制令包括电子窃听、限制上网、限制
使用电子通讯手段、禁止与他人会面、禁止夜间外出乃至完全禁止离开住处等等。

  从7日开始,英国议会上下两院之间、布莱尔与主要反对党保守党领袖霍华德和第二大反对党自由民主党领袖肯尼迪之间就新反恐法案的某些条款发生了激烈争执,如由谁负责签发对恐怖嫌疑人的控制令和反恐法的有效时间等。上院和下院各持己见,相互数次否决对方通过的法案。

  在上院首次否决由工党议员控制的下院通过的反恐法案后,布莱尔政府同意所有控制令的发放权都交由法官掌握,但在紧急情况下,政府部长级官员有权立即签署除家中软禁之外的控制令,并于7天内申请法官批准。11日,在上院第四次投票驳回反恐法案后,布莱尔最后让步,同意议会可在一年内重新评估并修改这部反恐法律。

  英国上下两院的这场辩论从10日早晨开始,一直持续到11日傍晚才终于结束,总计辩论时间约31个小时。上院领袖、宪法事务大臣福尔克纳事后说,这创造了英国议会辩论时长的新纪录。

  在政府通过反恐法当日,最后8名“9·11”事件后被英国政府无限期关押的外籍恐怖嫌疑人被有条件保释出狱,保释条件包括佩带电子跟踪装置、晚上不得离家外出、不得使用手机和不得上网等。

  英国现行反恐法将于本月14日期满失效。现行反恐法订立于“9·11”事件后,允许在不起诉也不审判的情况下无限期关押外籍恐怖活动嫌疑人。这一条款于去年12月被议会上院的上诉法官裁定为非法。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苏丹红一号食品风波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解读商品房销售合同
林白:妇女闲聊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