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外报看两会:中国决心集中精力提高经济增长质量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2日11:03 龙虎网

  【龙虎网讯 】据千龙网消息,外国报纸评中国两会,认为中国决心集中精力提高经济增长质量,对此充满自信。

  英国《金融时报》8日报道:中国总理温家宝在一年一度的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召开伊始布置了政府在下一年度的工作。他在发表讲话时着重强调了将为解决经济不平等、效率低和不平衡问题采取的行动。在对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发表讲话时,温家宝的语气非常自信。他赞
扬了政府在控制土地和信贷审批以抑止固定资产的过度投资方面取得的成功。北京同时希望使中国的国际收支达到“基本平衡”,并减少经济增长对贸易的依赖。温家宝在讲话中着重强调,政府决心集中精力提高经济增长质量。他说,中国应该强调“五个统筹”,并根据“全国一盘棋”的战略把国家需要置于地区需要之前。

  《日本经济新闻》8日报道:中国的产业政策转为重视“质量”。中国政府制定了加强自主技术开发能力以及保护环境等,以提高经济“质量”为重点的产业政策。这个政策写进了正在举行的十届人大三次会议审议的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中。中国一直急剧扩大工业生产,但是因为开放市场,国产品牌口碑不佳,假冒品泛滥,环境遭到破坏等,问题一下子凸显出来。政府在加紧转变产业结构,以提高国内企业的竞争力。在发展计划中反复强调的是加强有知识产权的独立技术的开发。政府想通过增加补助金等,给研究开发注入活力。计划培育具有世界影响的著名品牌及高技术。在发展计划中,明确提出要提高利用外资的质量,奖励对高技术、服务业、现代农业、环境保护产业的投资。有些人认为,今后中国可能加强对外资的选择,没有尖端技术的外资将难以进入中国。

  发展计划中提出要制定清洁生产的评价标准,对企业破坏环境的问题进行监督,同时还要推进开发新的煤炭利用技术、节能汽车以及废弃物零排放技术。

  沙报:阿拉伯国家可以借鉴中国经验

  沙特阿拉伯《生活报》文章:中国,新的经济巨人

  90年代初,中国同80年代相比发生了彻底的改变,在外资大量涌入的同时,中国给了私营企业更多的自由。私营工厂和贸易公司已开始在国际贸易中推销中国产品。中国产品的质量有了很大提高,但价格仍是最优惠的,可同所有产品竞争。

  从本世纪初开始,中国在各方面都有了实质性的进步,北京、上海、深圳和广州等许多城市的基础设施可与美国和欧洲的城市相媲美,摩天大楼高耸入云,机场修建得十分漂亮。中国的私营企业已经发展成世界经济中一支不可忽视的力量,以至于投资者投资任何一个工业项目都会顾虑到中国和每天都会进军世界的中国产品。

  为了推销产品和各种服务,中国在许多城市举办博览会并参加世界各地举办的贸易博览会,其中最重要的博览会是广州春季交易会和秋季交易会。中国产品的质量令人喝彩,人们对产品的制造者大加赞赏。此外,这些产品还有印刷精美的彩色说明书。显然,不久的将来中国将成为第二个日本或韩国,因为中国是当今世界经济舞台上的一个重要角色,并将在未来几年内成为最强大的力量。

  外报看两会:中国决心集中精力提高经济增长质量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苏丹红一号食品风波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解读商品房销售合同
林白:妇女闲聊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