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国曾为尤先科秘密解毒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2日12:20 扬子晚报

  一支美国顶尖医疗小组在去年12月上旬曾秘密飞往奥地利维也纳,去治病救人。而那一时刻,正是乌克兰总统选举进行到如火如荼之时。后来在选举中获胜的尤先科,当时“恰好”也在维也纳,他因中毒而变得面目全非。其中的关联是,尤先科希望获得美国医生的帮助,美国人也愿意帮助尤先科,但有“亲美”称号的尤先科在当时的政治局面下,不能“激怒”国内大批反美民众。因此,治疗从头至尾都以“秘密”一词贯穿。

  美国《华盛顿邮报》11日揭开了当时那块严密的盖头。该报称,顶尖医疗组由一名美国弗吉尼亚大学的教授带队,其专业涵盖神经科、皮肤科、放射科和毒理科。在维也纳,医疗队的两名医生和奥地利医疗组的一名负责人面见了尤先科。

  美国官员在谈及是否官方派遣医疗队前往救治尤先科时,都支支吾吾。而医疗组带队人弗吉尼亚大学重症分析师格雷戈里·扎特霍夫也只是说,他受到了尤先科家人的直接邀请,在获得批准后前往奥地利,并且只是与尤先科家人进行了“基于有限范围的讨论”。

  而一名不愿公开身份的美国官员对此则有另一版本:尤先科的家人向五角大楼的一名官员求助,并且通过这名国防部官员找到了扎特霍夫。此外,医疗队的出诊也是受到了美国国务院的支持才成行的。在奥地利,这支医疗队始终与美国国务院保持着联系,汇报尤先科的病情进展。这名官员还告诉《华盛顿邮报》,扎特霍夫告诉美国国务院有特工在跟踪他们之后,国务院立即要求他们提前一天返回。此外,美国驻乌克兰大使约翰·赫布斯特和美国驻奥地利使馆也提供了帮助。但赫布斯特拒绝接受《华盛顿邮报》采访。

  为尤先科进行诊治的奥地利鲁道尔菲纳豪斯医院负责人米夏埃尔·齐姆费尔说,尽管自己是接手尤先科中毒症状的第一人,但他的医院确实在毒理方面不是行家,他们最初也没有检测出尤先科体内的二恶英毒素,“但这一状况在美国人来了之后彻底改变了。”他说,美国专家面对尤先科的“棘手症状”作出了准确的判断。由此看来,扎特霍夫是负责治疗的主要人物。尽管扎特霍夫的作用关键,但他本人却强调说,在他带领的6人医疗队中,有一个人的作用比他更重要,但他拒绝透露相关细节。《华盛顿邮报》探查后得知,此人名叫克里斯托弗·霍尔斯泰厄,是弗吉尼亚大学毒理学教授。在了解了尤先科的症状后,霍尔斯泰厄通过弗吉尼亚大学语言学院的翻译与尤先科本人取得了联系,之后他于10月31日向扎特霍夫发送了一封电子邮件,其中写道:“二恶英是首要嫌疑犯。”

  一名美国官员告诉《华盛顿邮报》,尤先科体内的二恶英结构与俄罗斯一座实验室几年前浓缩出来的高浓度二恶英十分相似。另外一名美国官员则说,结构上的相似并不代表俄罗斯就参与其中,“我们不知真相如何,但底线是我们不能随便猜测。”

  在扎特霍夫一行发现被特工跟踪后决定提前回国,那一天还发生了一件有意思的事。他们当时收拾好行李站在宾馆门前准备去机场,一辆没有牌照的黑色豪华汽车突然停在了他们的面前。司机探出脑袋对他们说,“扎特霍夫先生,这是您的车!”扎特霍夫等人刚把行李放到后备箱,突然想起自己并没有预约汽车,于是便又飞快地将行李拿出,迅速找了一辆面包车赶往机场。一行人惶恐地认为是特工盯上了自己,直至抵达美国后,有人问他:“使馆给你们安排车为什么不坐?”凌朔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苏丹红一号食品风波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解读商品房销售合同
林白:妇女闲聊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