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欧盟伊朗核会谈仍“无果”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2日14:36 扬子晚报

  欧盟与伊朗第四轮核会谈11日在日内瓦结束,没有取得任何进展。代表欧盟参与会谈的英、法、德三国要求伊朗永久停止浓缩铀的活动,而伊朗方面则坚持不放弃使用核能的合法权利,谈判陷入尴尬的僵局。

  相反,以往安安静静作“壁上观”的美国在与欧盟磋商后,11日向伊朗抛出了一些“利好政策”,勉强让人们看到和平解决伊朗核问题的一丝希望。

  谈判无进展

  欧洲三国在会谈结束后承认,谈判没有取得预期的效果,但是,“谈判正朝着正确的方向发展,我们相信双方能在未来的磋商中最终达成共识。”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欧盟官员说:“谈判进行得不是很顺利。”但他表示:“尽管双方存在许多分歧,但我们并没有放弃谈判。我们之间的讨论是坦白的、具有建设性的。”

  伊朗政府的高级谈判代表哈桑·鲁哈尼在接受伊朗通讯社采访时说,这次会谈还是“成功的”。

  但另一位伊朗官员指出,谈判的气氛“非常紧张”,双方都显得“精疲力竭”。

  在会谈中,欧洲三国要求伊朗放弃浓缩铀项目,作为其不研制核武器的“客观保证”。在此前提下,伊朗将得到贸易、安全和技术方面的补偿。

  欧洲三国声称:“我们一致认为伊朗不应该拥有制造核武器的能力”。

  对此,伊朗方面表示难以接受。著名宗教领袖穆罕默德·埃马米·卡沙尼义愤填膺地说:“西方说他们害怕看到伊朗拥有核武器,这是谎话。他们真实的目的是想剥夺伊朗享有核技术的权利。”

  暂不提制裁

  欧洲三国声称,如果伊朗继续中止一切浓缩铀的活动,并且与国际原子能机构全面合作,那么,伊朗核问题就可以在国际原子能机构范围内解决。如若不然,欧盟就将支持美国的想法,将伊朗核问题提交给联合国安理会处理。

  但是,欧洲三国没有提及联合国对伊朗实施制裁的可能性。尽管美国方面希望欧盟能够对伊朗施压,但欧洲三国坚持认为只有安理会才有权做出决定。

  法新社援引一位不愿公开姓名的欧盟官员的话说,欧洲三国实际上“很高兴看到谈判继续往后顺延”,“只要谈判继续,伊朗就会继续中止浓缩铀的活动。这是好事”。

  这次核会谈是欧盟与伊朗之间进行的第四轮谈判。去年11月,伊朗宣布暂时中止浓缩铀活动,以表明其和平使用核能的立场。1个月后,欧盟与伊朗进行会谈,争取以外交方式解决伊朗核问题。赵晖(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苏丹红一号食品风波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解读商品房销售合同
林白:妇女闲聊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