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评论:布莱尔非洲马歇尔计划与富国俱乐部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2日16:02 新华网

  新华网内罗毕3月12日电(新华社记者王丰丰)由英国首相布莱尔牵头建立的非洲委员会11日在一份报告中提出,发达国家每年给非洲增加250亿美元援助,直到2010年。但非洲国家首脑对此表示欢迎的声音却并不热烈,而且都直接或委婉地表达了怀疑的态度,正如此间非洲媒体传达的疑问:一年增加250亿美元,布莱尔有能力筹集这么多吗?

  这份被称为“非洲马歇尔计划”的报告除提出增加援助外,还列出全部免除撒哈拉
以南非洲国家债务、建立更公平的国际贸易体系等一系列提议。报告一出,埃塞俄比亚总理梅莱斯、南非总统姆贝基以及肯尼亚政府等都纷纷表示欢迎。但他们也都根据以往的经验表达了对发达国家援助非洲的看法。“这一计划不能仅纸上谈兵,必须付诸坚实、严肃的行动,”姆贝基的话毫无保留。肯尼亚计划和国家发展部长彼得·尼翁戈的话就委婉得多。他说:“我们不要对(非洲)委员会最后能取得什么成就太悲观,让我们希望这个计划能为非洲带来好处,带来新的贸易规则、发展援助以及投资。”

  作为政府官员,姆贝基与尼翁戈说话要考虑外交原则,但非政府人士说话就直白得多。乌干达记者安德鲁·姆温达是受非洲委员会邀请前往伦敦采访的16名非洲记者之一,他认为布莱尔等人的意愿是好的,但他们的计划“好像不会有太大成果”。当然,也有人对这一计划不屑一顾。肯尼亚一个专为非洲新伙伴计划筹措资金的非政府组织负责人皮特·昂登就说,他觉得这个计划纯粹是“打了非洲一记耳光”,因为报告提到的那些办法都是老调重弹,根本没有新意。

  非洲委员会的一片好心被“泼冷水”实际上不能怨非洲人,毕竟非洲人听过太多美好的承诺,但很少见到完全兑现的圆满结局。这一次看到承诺金额如此巨大,打心眼里犯嘀咕亦属正常反应。曾有评论指出:对非洲的发展,解决非洲的贫困、艾滋病问题,西方大国不是没有作出过承诺,但落在实处的不多;对非洲资源的开发,发达国家更是不惜巨资,但一己之利当头,附加的政治条件多,谋求共同发展的少。正是由于有这样的背景,当布莱尔去年表示非洲的苦难是“人类良知的伤疤”并成立“为非洲发展出谋划策”的非洲委员会时,非洲人怀疑这是否又是个“形象工程”,有论者甚至认为非洲委员会的作用大概只能是“在一张满是伤疤的脸上抹口红”。

  不过,这次布莱尔发表这个报告也算找准了时机。目前正值英国担任八国集团轮值主席,今年下半年还将担任欧盟轮值主席,已有报道说布莱尔想利用这样的契机大力推动“非洲马歇尔计划”的实施,而该计划又是今年7月在苏格兰举行的八国集团首脑会议的头号议题。也有些媒体认为,布莱尔还希望利用这一为穷国做“善事”的机会,修补英国在伊拉克战争中受损的形象。英国驻肯尼亚大使爱德华·克雷说,帮助非洲是布莱尔今年的主要任务之一,“首相希望利用英国担任主席的机会让八国集团实现他们的承诺。”

  无论发达国家怎么想,愿意为非洲的发展增加援助本身是一件好事,但有意愿和承诺还不够,关键是能否拿出具体行动。这份报告的发表,说明布莱尔为增加对非洲的发展援助下了决心,也可以说是他为英国以至整个“富国俱乐部”找了个难题。他是否能够说服其他发达国家为非洲的发展出力,不仅是对他能力的一次考验,也使他再次面临信誉问题。当然,“富国俱乐部”也要再次面对是否有诚意兑现承诺这样的信誉问题。如果这个“非洲马歇尔计划”能够兑现,那么今后非洲人的猜疑和怨言一定会逐渐减少。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苏丹红一号食品风波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解读商品房销售合同
林白:妇女闲聊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