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西班牙,世界和你一同哀悼(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2日16:27 金羊网-羊城晚报
  路人停下了脚步,食客中断了交谈,工人放下了工具,职员走出了办公室,汽车熄灭了引擎,火车原地不动……

  整个西班牙在3月11日中午时分停了下来。在哀思和悲伤的气氛中,人们以5分钟的沉默,打断都市的繁忙,悼念1年前“3·11”恐怖袭击事件的死难者。

  联合国秘书长安南出席了西班牙官方组织的简短悼念仪式。他告诉西班牙人:世界和你们一同哀悼。

  “逝者之林”

  当地时间中午12时整,马德里市中心雷蒂罗公园,西班牙国王胡安·卡洛斯和首相萨帕特罗并肩站立,为“3·11”死难者默哀5分钟。他们的身后是安南、摩洛哥国王穆罕默德六世等各国贵宾,他们正在西班牙参加反恐会议。

  公园内当天新落成了一处“3·11”死难者的纪念林,取名“逝者之林”。192棵橄榄树和柏树代表了1年前爆炸案中死亡的191名无辜平民和在随后的追捕行动中牺牲的1名特种部队士兵。

  围绕树林的是一丛丛鲜花,象征生命。

  5分钟,如水流过。一个身着黑衣的女孩,拉起了大提琴。那是西班牙作曲家卡萨尔斯献给和平的《鸟之歌》。

  受伤心灵

  在马德里的南北主干道边,密密麻麻地站了数千人。48岁的公务员贝蒂·戈伊蒂亚是其中的一个。她回忆起1年前的爆炸,将其称为“一场大灾难,一切好像都失控了”。

  在遭受袭击死伤最惨重的阿托查车站,5分钟默哀之后,在场的1000多名旅客爆发出一阵掌声。葬礼后拍手,这是西班牙人对死者表示尊敬的方式。

  一枝玫瑰和一张纸条挂在车站月台上层的栏杆上,上面写着:“给你,不再与我相伴的爱人。”

  很多人来到车站,点燃了蜡烛,奉上了鲜花。

  许多遇难者的家属1年后依然难以摆脱绝望和悲哀。在波佐车站,贴在墙上的一封信写道:“谁将带给我生活的愿望,它1年前熄灭在这里。”署名是:苏珊娜,一个在爆炸案中受伤的女人。

  事实上,11日的纪念活动从日出时分已经开始。

  当地时间早晨6时37分,也就是1年前惨案发生的那一刻。马德里全城650家教堂一起敲响了钟声,持续5分钟。

  (新华社特稿)
西班牙,世界和你一同哀悼(组图)
  而今残肢碎片虽已清除(上图下),但大爆炸之惨烈(上图上)仍像毒蛇一样啃噬着善良人们的心
西班牙,世界和你一同哀悼(组图)
西班牙国王和王储夫妇为死难者默哀

  鲜花悼念逝者
西班牙,世界和你一同哀悼(组图)
祭奠死难家人

西班牙,世界和你一同哀悼(组图)
今年3月11日在等待乘车的旅客

  (晓健/编制)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苏丹红一号食品风波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解读商品房销售合同
林白:妇女闲聊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