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伊朗与委内瑞拉共同举起石油武器对抗美国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2日17:10 新民晚报

  这两天,伊朗总统哈塔米正在访问委内瑞拉。两国首脑将就如何推动国际油价保持高位进行磋商。11日两国签署了20个有关能源与经贸合作的协议。作为美国“对头”的伊委两国,此时如此靠近,释放的信息颇耐人寻味。

  伊委两国走在一起,实非偶然。目前,美国与伊委两国关系非常紧张。美国指责伊朗为“流氓国家”、“暴政据点”,一直揪住所谓发展核武问题不放。而委内瑞拉总统查韦斯
则被美国指斥为“地区麻烦制造者”,曾有两次传言说“遭美国中情局阴谋暗害”而未遂。面对美国咄咄逼人的进攻姿态,伊委两国很难与之单打独斗,为增加抗美力量,两国不得不携手。

  更加值得注意的是,伊委都是石油资源丰富的国家,无论是储存量,还是产量都位居世界前列。两国从政府到百姓也都一直认为,美国之所以对他们“偏爱有加”、“关注备至”,主要也就是因为看上了他们的石油。此次,伊朗和委内瑞拉双双动用石油武器,表示要对保持高油价持坚定立场,希望能将油价提高到每桶50多美元,同时两国积极寻找除美国以外可供出口的替代伙伴国家。

  如果说冷战时期,美国将苏联看作意识形态上的对立面的话,那么伊委两国的相互合作则让人看出一些“石油冷战”的端倪。石油是美国经济的命脉,伊委国小力弱,铆着劲,瞄准的正是美国这个庞然大物的“七寸”。作为世界石油消耗大户,一旦油价居高不下,必将影响美国经济的运转,导致生产成本提高,失业率增加,进而改变美国民众对布什政府的支持度。曾于1979-1980年担任欧佩克主席的卡尔德龙就对“石油冷战”的可能性忧心忡忡,他说,“委内瑞拉不但利用石油作为国际外交事务的工具,而且还将其作为抵抗政治压力的武器,这在历史上还是第一次。”如果其他产油国受到启发,纷纷效仿,后果不堪设想。

  然而,拿起石油武器却远非两国首选。这是因为,石油武器虽然是产油国对霸权国家的“撒手锏”,却也可能伤到本国经济,是一把双刃剑。也就是说,如果美国能够用平等对话和政治协商的办法解决政治纠纷,伊委两国也不会出此下策。所以说,如果美国真的陷入“石油冷战”,那将完全是咎由自取。木桃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苏丹红一号食品风波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解读商品房销售合同
林白:妇女闲聊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