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最亮星体 土卫二覆盖纯水冰层(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3日00:58 法制晚报
最亮星体 土卫二覆盖纯水冰层(图)
“土卫二”全景图

  行星科学家称“恩克拉多斯”含有7000亿升的冰状水想用其解决澳大利亚干旱问题———

  《悉尼先驱晨报》北京时间今晨报道,美国宇航局的卡西尼号飞船对土卫二“恩克拉多斯”拍摄的图片数据显示,土卫二上90%覆盖着纯冰状水。澳大利亚科学家梦想用这些水解决澳大利亚烦人的干旱问题。

  3月9日,卡西尼号完成了对土卫二的环行探测,科学家们将用几个月的时间对卡西尼号传回的图片及数据进行分析。澳大利亚莫纳西大学行星科学家安德鲁·普伦蒂斯说:“土卫二上90%覆盖着纯冰状水,是一个巨大的冰山。”

  普伦蒂斯博士这周对数据进行了一次快速的分析,他估计,土卫二上含有7000亿升的冰状水。他说:“那些水可能非常纯净,没有一点污染。”在今后十亿年中,太阳不断升温,土卫二就会变成一个巨大的水滴。

  但是,另有一些科学家认为土卫二上只有30%的水。如果是这样,根据卡西尼号传回的数据显示,这些冰的密度将是水的1.8倍。

  新闻链接

  太阳系中最亮的星星“土卫二”

  土卫二直径为500千米,是土星的34颗卫星之一。它最令天文学家着迷的地方是,它是太阳系最亮的一颗星体,几乎可以反射所有的太阳光,反射率超过90%。

  因此科学家一直怀疑土卫二上覆盖着大量的冰层。据普伦蒂斯博士的分析,土卫二形成于土星的婴儿时期,大约十亿年前。

  作者:晴川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