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国“胡萝卜”我们不愿吃 委内瑞拉总统查韦斯表示将和伊朗共同反对美国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3日04:29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在沸沸扬扬的伊朗核问题风波中,美国政府3月11日突然软化立场,不再反对伊朗加入世界贸易组织。然而,伊朗对此却毫不领情,认为根本不值得做“交易”。正在委内瑞拉访问的伊朗总统哈塔米则猛烈抨击美国借反恐之名,行侵略之实。委总统查韦斯更是公开表示,伊朗有“权力”发展核能源项目,毫不客气地与美国唱起了对台戏。

  赖斯:不再反对伊朗加入WTO

  据美联社报道,美国国务卿赖斯3月11日发表声明宣布,“为了支持欧洲的外交活动”,美国不再反对伊朗加入世界贸易组织,而且将允许向伊朗出售商业飞机的零部件。

  赖斯在华盛顿解释了此番调整对伊朗政策的奥秘:“关键是为了与欧洲盟国以共同的方针和计划,一起促使伊朗兑现其国际义务。”长期以来,英国、法国和德国一直向美国施加压力,希望美国放弃反对伊朗加入世界贸易组织。

  作为回报,英、法、德三国同意,如果伊朗不遵守与欧盟业已达成的协议,重新恢复铀浓缩活动,就将伊朗核问题提交联合国安理会处置。

  伊朗:美国此举荒唐可笑

  分析人士认为,美国政府不再反对伊朗加入世界贸易组织,标志着美国不再单一使用以往强硬的“大棒”政策,开始加点“胡萝卜”,希望以此换取伊朗放弃核计划。

  但是,伊朗负责与欧盟就核问题进行谈判的高级官员赛勒斯·纳赛里却毫不领情,认为美国此举纯系外交姿态,很荒唐可笑,根本不值得伊朗“为之去谈判、去交易”。他在接受美国有限电视新闻网采访时反问说:“难道美国会为了区区一点货物就放弃他们自己的核燃料生产吗?”

  他说,伊朗是在与欧洲国家谈判,不是在与美国谈,而且“我们谈的是我们将继续进行核燃料生产,以发展核电,但将接受国际原子能机构的监督,保证其不用于军事目的”。

  查韦斯:伊朗有权发展核计划

  同样在3月11日,正在委内瑞拉访问的伊朗总统哈塔米在委国会发表演讲,猛烈抨击美国打着反恐的旗号,干涉他国内政,控制世界。哈塔米说:“无论是来自恐怖分子还是称王称霸的侵略者对暴力的煽动,我们都必须予以谴责。”

  哈塔米表示,伊朗和委内瑞拉两国政府将坚定地反对任何侵略行为。委总统查韦斯则力挺伊朗核计划,他说:“像世界上其他国家一样,伊朗完全有权力发展核能源项目,推进在这一领域的研究……委内瑞拉和伊朗将坚定地反对美国的帝国主义政策。”

  委内瑞拉和伊朗都拥有丰富的石油资源,委内瑞拉还是美国主要石油供应国,但两国目前都受到布什政府巨大的压力。布什政府一边宣称伊朗企图制造核武器,一边指责委查韦斯政府走向独裁和专制。

  据中国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