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真空弹闷死“瓮中鳖”?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3日04:29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莫斯科共青团员报》10日惊爆猛料称,俄军在围剿已成“瓮中之鳖”的马斯哈多夫时,多半使用了杀伤力惊人的真空弹。它被发射后在空气中瞬间形成的局部真空,间接造成了马斯哈多夫内脏迸裂、眼球飞脱,最终活活憋死在了藏身的地下室中。据悉,俄军早在1999年第二次车臣战争中就已使用这种被《日内瓦公约》明文禁止的“秘密武器”。

  内幕

  真空炸弹要了他的命

  据俄北高加索地区反恐行动指挥部发言人沙巴尔金8日宣称,马斯哈多夫是在俄军特种部队对其藏身的地下室进行轰炸爆破时当场毙命的。沙巴尔金在接受俄新社记者采访时道:“马斯哈多夫当时藏身在一个混凝土地下室中,特种部队为了冲进地下室,不得不用能够攻击内部的破坏性炸弹进行爆破,结果马斯哈多夫被当场炸死。”对此,托尔斯泰·尤尔特村的居民也证实说,当时他们都听到了几声震耳欲聋的爆炸声,却没有听到枪声。

  然而,俄独立电视台播放的马斯哈多夫尸体的画面显示,他身上显然没有剧烈爆炸所产生的“可怕伤口”。由此推断,俄军在爆破地下室中使用的并非外界传说的手榴弹,而是一种既可以置人于死地,又不至于让被炸目标粉身碎骨的“特殊炸弹”。种种迹象表明,这可能便是杀伤力惊人的真空弹。至于电视画面中,马斯哈多夫左眼下方那个枪伤,《莫斯科共青团员报》认为,这很可能是在马斯哈多夫毙命之后,俄军近距离对准其尸体补射造成的。

  症状

  内脏迸裂眼球飞脱

  据报道,真空弹与一般炸弹的不同之处在于,前者并非使用炸药直接炸伤目标。真空弹发射后,会将附近空间的所有氧气燃烧殆尽,造成局部真空。处于这个范围内的敌人,肝、脾等内脏会立刻迸裂,肺部会萎缩,眼球亦可能飞脱而出,死状极为恐怖。从独立电视台8日夜晚播出的画面来看,马斯哈多夫的眼球部位已严重变形,而且其左耳有血迹渗出,正好符合中了真空弹的症状。

  先例

  真空弹曾在车臣扬威

  据报道,真空弹的恐怖威力因美国和俄罗斯先后应用于战场上而闻名于世,军事专家视之为一种“不会放出核辐射的战略武器”。其实它并非什么新鲜武器,此弹最初亮相于越战时期,当时美军将其用作清剿藏身于树林内的越共游击队。1991年波斯湾战争,美军再度动用真空弹对付战壕内的伊拉克士兵。

  自从1999年第二次车臣战争爆发以来,俄军便吸取了第一次车臣战争失败的教训,效仿美军在科索沃战争中的战术,首先使用空军对车臣进行猛烈轰炸,并在轰炸车臣首府格罗兹尼时使用代号为ODAB的真空弹。这种炸弹的威力,可以将大范围内的所有人员,包括来不及逃出的格罗兹尼平民悉数杀死。(袁海)

  新闻链接

  别老拿车臣说事

  俄警告欧美勿借“车臣人权问题”干涉其内政

  俄罗斯外交部副部长尤里·费多托夫12日警告美国和欧洲国家不要借助所谓的“车臣人权问题”干预俄罗斯内政。

  联合国人权委员会将于本月14日在日内瓦举行第61届会议。出席本次会议的俄代表团团长费多托夫在会议举行前夕接受俄媒体采访时指出,俄从来没有拒绝与国际社会在车臣问题上的合作。但是俄不允许任何人利用尊重车臣人权的题目牟取政治上的好处。

  费多托夫说,欧盟国家和美国连续5年利用联合国人权会议批评俄政府在北高加索地区的行动。但最近两年,欧盟在联合国人权会议上提交的有关车臣问题的提案在表决时均遭到否决。他认为,西方国家还有可能利用车臣问题做文章,谴责所谓的“车臣人权问题”。

  这位俄罗斯高级官员同时强调,目前俄北高加索地区的局势正日趋好转,普京政府也致力于通过政治途径解决车臣问题,在这种情况下,美国和欧洲国家如果向联大提出所谓的“车臣人权问题议案”,显然“很不合时宜”。

  自从1999年10月第二次车臣战争爆发后,西方国家就一直在联合国人权大会上提出“车臣人权问题草案”,要求谴责俄罗斯政府。但是这一草案已连续3年遭到联大人权会议的否决。据新华社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