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强奸嫌犯血洗法庭 百名特工全城追捕(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3日05:49 天府早报
强奸嫌犯血洗法庭百名特工全城追捕(图)
  美国佐治亚州亚特兰大市富尔顿县法院11日上午9时(北京时间22时)许发生一起血案。一名被告抢走法警的手枪后,开枪打死正在审案的法官罗兰·巴恩斯、一名书记员和一名法警。案发后,凶手在逃跑过程中先后劫持了3辆汽车。警方目前正在邻近数州展开搜捕行动。

  富尔顿县治安官休伯认定,犯罪嫌疑人名叫布赖恩·尼科尔斯,男性,现年33岁,非洲裔美国人,身高约1.86米,体重约95公斤。去年8月受到强奸、攻击和绑架等多项指控,他的案子正在审理过程中。

  行凶实录

  法庭中的“9·11”

  镜头一:法庭夺枪杀人

  富尔顿县警察局长助理阿兰·德雷海尔描述了案情经过:女法警辛西娅·霍尔在法院大楼内押解尼科尔斯前往拘留室,等候下午的庭审。突然,尼科尔斯转身将霍尔制服,并抢走一把手枪。随后,尼科尔斯朝霍尔的面部开枪,霍尔被击中头部。据当地医院透露,霍尔目前伤势严重,所幸子弹没有穿透她的头骨,因此有望捡回一条命。

  随后,尼科尔斯径直来到8楼负责审讯他的法官罗兰·巴恩斯的审判庭内,把大约12人劫为人质。几分钟后,他开枪打死了巴恩斯和书记员朱莉·布兰道。尼科尔斯行凶时,巴恩斯正在整理一些小的民事案件。按计划,他将于当天下午就尼科尔斯强奸案举行听证会。

  行凶后,尼科尔斯走下楼,闻讯赶到的法警瓦特与他展开枪战,不幸胸部中弹,因伤重不治而亡。还有一名法警嘴部中弹,但没有生命危险。一名法庭工作人员表示:“这简直就是一起法庭中的‘9·11’。”

  镜头二:大街劫车逃窜

  行凶后,尼科尔斯跑出法庭,抢劫了多辆汽车,以逃脱警察追捕。首先,他劫持了一辆多功能运动型车(SUV)。然后把车开到一座地下多层停车场。

  拖车司机德龙·富兰克林回忆说,当时他正坐在街角,一辆SUV驶入停车场,停在一边。接着,两三名警察跟过来询问刚才是否看到一辆SUV,于是他告诉了警察那车的去向。不久,尼科尔斯却拿着手枪下来了。他威逼富兰克林走出驾驶室,然后驾车扬长而去。

  除富兰克林外,《亚特兰大宪法日报》记者唐·布赖恩特是第3位遭抢劫的司机。布赖恩特停好车之后,一名男子走到他身后,询问如何去购物中心。“随后他拔出一把手枪,说‘给我你的(车)钥匙,否则我将杀了你’。”布赖恩特回忆说。无奈之下,布赖恩特只有把车钥匙交给尼科尔斯,但拒绝钻进他绿色本田雅阁轿车的后备箱。“我想,我就算被杀死,也不愿意钻进后备箱。”所以,“我转身就跑。”

  倾城搜捕亚特兰大陷入混乱

  法院枪杀案后,警方对凶手展开搜捕,亚特兰大市陷入混乱。

  数百名警察及相关部门官员乘坐汽车和直升机进入事发地区,对尼科尔斯展开搜捕。亚特兰大设立了一个紧急捉拿凶手的指挥部。目前有100多名佐治亚州警察和相关机构官员协助搜捕,其中包括联邦调查局(FBI)探员。有关部门悬赏6万美元,希望获得有关尼科尔斯的线索。

  由于担心嫌疑犯再次袭击,亚特兰大市的学校、饭店和办公楼纷纷关闭。各家电视台都放出尼科尔斯的面部照片,高速公路的电子显示牌上打出尼科尔斯逃跑时劫持汽车的相关信息。

  佐治亚州调查局局长弗农·基南12日说,警方于11日晚找到了尼科尔斯劫持的绿色本田雅阁轿车,汽车被遗弃在他起初劫车的停车场。警方发言人奎格利说,“我们不知道是否还有其它车辆失踪。我不知道,他是否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或其它车辆逃走。存在很多选择。”“尼科尔斯先生被认为持有武器,非常危险,不应接近,”富尔顿县治安官迈伦·弗里曼说,“我们不会停止搜捕,直到我们找到他。”

  早有凶兆前一天鞋藏匕首

  当地电视台报道说,尼科尔斯十有八九早就准备了在法庭上逃跑的阴谋,因为在出庭前一天,监狱警卫在他的一只鞋子里发现了一把匕首,现在想来他肯定是准备用这把匕首来在法庭上行凶的。不过,有一点很不可思议,那就是法庭当时也被告知尼科尔斯在鞋子里藏匕首的事情,法官和律师还专门开了一个秘密会议,但是现在还不得而知此次会议作出了什么决定,尼科尔斯在出庭时竟然没有被戴上手铐和脚镣,这就说明法庭对于尼科尔斯的危险性估计不足。目前尚不清楚的还有,为什么只有一位女法警押送尼科尔斯到法庭受审。 (综合新华社、中国日报)

  动机分析三种版本说法不一

  其一,法警对待犯人方式粗暴。尼科尔斯案的陪审员贝利说,尼科尔斯庭审时的表现让他和其他陪审团成员感到紧张。“每次他抬起头,他总是瞪着你,充满敌意。”检察官沙伊贝则直截了当地说:“法警对待犯人的方式绝对残暴。我说过,它(血案)将要发生。”

  其二,尼科尔斯涉嫌于2004年8月闯入前女友的住宅,将其捆绑起来,在3天时间里对她实施性侵犯。一名律师表示,尼科尔斯如果罪名成立,他可能面临终身监禁。这名律师认为,正因为尼科尔斯知道自己很可能要一辈子面对铁窗,他才“对整个司法系统实施报复”。

  其三,可能与主审法官巴恩斯有关。现年64岁的巴恩斯审理了许多高难度案件。在审理亚特兰大曲棍球星达尼·希特利2003年撞车导致队友丹·斯奈德死亡案时,他同意受害者家属不监禁希特利的要求。此外,巴恩斯上个月下令,对一名被控杀死7名子女的母亲实施绝育手术,在全美引起广泛轰动。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