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凶犯夺枪血洗法庭击毙法官及两名工作人员政府悬赏6万全城搜捕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3日07:41 重庆晚报

  11日,美国佐治亚州亚特兰大市富尔顿法院发生一起枪击事件。一名强奸嫌疑犯在出庭受审前制服女法警,夺下其手枪闯入法庭行凶,开枪打死一名负责审讯他的法官、一名法庭速记员和一名法警,最后劫持一辆汽车逃之夭夭。

  冲入法庭击毙法官

  据了解,枪击案凶犯今年33岁,名叫布莱恩·尼科尔斯,当过电脑技术员。当时,当地高等法院主审法官鲁兰德·巴尼斯正在对尼科尔斯涉嫌强奸一案进行审理,上周,法庭因陪审团对此案的意见不一而未能进行裁决。

  据悉,由于被告在面对陪审团时可以将囚服换作一般服装,尼科尔斯便利用在电梯间更换衣服的机会,从身边的女警身上夺走了一支手枪,并朝她面部开了一枪。不过,据当地医院透露,该女警有望捡回一命。

  随后,尼科尔斯冲进法庭,开枪打死了法官鲁兰德·巴尼斯和法庭速记员朱利·白兰度。另外一名女警霍尔特·蒂斯利在法庭外被尼科尔斯开枪打死。

  连劫3车仓皇而逃

  之后,便是仓皇的逃离过程。警方称,在尼科尔斯逃命时,他至少试图劫持过3辆汽车。目击者德隆特·弗兰克林说,尼科尔斯在法院外用枪逼着他交出他的牵引卡车。而在几条街外,一名《亚特兰大宪法杂志》记者的绿色本田(警方透露说车牌是658-4YN)被抢走。这名记者说,一名男子开着一辆小卡车越野车到他跟前,向他打听行车的方向,与此同时,却拔出一支枪,威胁其交出汽车钥匙。

  据这位记者透露,尼科尔斯还曾企图将他塞入汽车尾部行李箱作为人质,但没有得逞。但亚特兰大一名FBI特工表示,他担心下一个受害者可能就没有这么走运。不过,目前尚无迹象表明有人质落在凶手的手中。

  全城动员捉拿凶犯

  案发之后,亚特兰大设立了一个紧急捉拿凶手的指挥部。来自联邦调查局(FBI)、美国烟酒和火器管制局以及佐治亚州调查局的特工,加上大约100名州警察展开了追捕行动,并悬赏6万美元寻求关于凶犯的可靠线索。

  案件在整个亚特兰大引起巨大社会混乱,各大小电视台相继播放了嫌犯的照片,公路信息牌也及时发布了有关被盗车辆的相关特征;而附近的学校、饭店和政府办公大楼都实施了封闭措施,严防凶犯进入继续行凶。

  尼古拉斯此前面临包括强奸、鸡奸、盗窃、非法囚禁在内的一系列指控。他涉嫌于2004年8月闯入前女友的住宅,将其捆绑起来,在三天时间里对她实施性侵犯。

  一市民再遭毒手?

  最新消息截至北京时间13日凌晨1点,美联社报道称,当警方正在大规模追捕“法庭血案”逃犯时,亚特兰大市的一名海关报关员遭到致命袭击身亡,有关官员正在调查该起命案是否系在逃犯所为。

  据报道,该报关员是在周六被发现死亡的,其1994年款的雪佛兰轿车,手枪以及徽章被劫走。此案被怀疑是早一日“法庭血案”凶犯所为。

  吴挺 编译

  作案动机三种说法

  其一,人们猜测布赖恩·尼科尔斯的杀人动机是,他知道这次不会逃脱法网,可能会被判无期徒刑,因而行凶。

  其二,法庭安全状况差,法警对待犯人方式粗暴;检察官丹尼斯·沙伊贝直截了当地说:“富尔顿县法院的安全状况(差),法警对待犯人的方式绝对残暴。我说过,它(血案)将要发生。”

  其三,可能与主审法官巴恩斯有关;现年64岁的巴恩斯是亚特兰大最资深的法官之一,审理了许多高难度案件。他在上个月下令,对一名被控杀死7名子女的母亲实施绝育手术,在全美引起轰动。

  法庭安全漏洞惹人忧

  据法院方面称,其实在前一天,也就是10日庭审那天,法庭人员就从尼科尔斯身上发现异常现象:他的每一只鞋子里都藏有一件看起来非常锐利的东西。11日这天,法院方面还专门为他进行了额外的安全检查,但还是没能阻止悲剧事件的发生。

  但事发后,美国民众却作出了迅速反应。一些民众认为,这次枪击事件反映了美国法庭的安全疏落和执法的不力。一位律师就说:“富尔顿县法庭处理犯人的措施绝对是不安全的。依我看,这种惨案的发生是必然的。”

  均据中新网网络编辑:翁正平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