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欧盟首次明确提出参加六方会谈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3日07:56 东方早报

  早报专稿

  欧洲议会10日在法国东部的斯特拉斯堡召开正式会议,并通过了一项决议案要求欧盟参与朝核问题六方会谈,旨在劝说朝鲜重回会谈以及促进朝鲜半岛和平。欧洲议会的一位议员表示,这是欧洲议会首次要求欧盟领导人以及官员向其他国家提出让欧盟参与现有的朝核多边会谈机制。如果欧盟参与,现有的朝核六方会谈框架将变成七方会谈。

  欧盟也要参与

  欧洲议会在这个决议案中呼吁由成员国国家元首或政府首脑及欧盟委员会主席组成欧洲理事会以及欧盟委员会“采取必要的措施,使欧盟能够参与未来的‘六方会谈’”,但同时明确欧盟必须在朝鲜半岛核问题上坚持“没有发言权就不提供援助”的原则。

  在过去5年里,欧盟已经向朝鲜提供了5亿欧元的援助。尽管欧盟是朝鲜半岛能源开发组织(KE-DO)的理事会成员,但目前还不是六方会谈中的成员。欧洲议会此次通过的决议案中还提到,欧洲议会对朝鲜于2月10日宣布拥有核武器之后拒绝参与六方会谈的问题深感担忧,呼吁“美国和朝鲜都应该加快解决现有危机的步伐,通过提供重质原油来换取朝鲜冻结其宁边核反应堆,以避免局势的进一步恶化”。

  欧洲议会还敦促朝鲜重新加入“核不扩散条约”,收回“退出六方会谈的”言论,为重新开启六方会谈,寻求和平解决朝鲜半岛危机谈判创造条件。与此同时,欧洲议会还呼吁欧洲理事会以及欧盟委员会向朝鲜提供资金援助用于购买重质原油,来满足朝鲜基本的能源需求。

  有人欢喜有人愁

  欧洲议会一位知情人士表示:“朝鲜已经表示他们将欢迎欧盟的参与。这并不是指欧盟参与以后,朝鲜就会自动回到谈判桌上来,但这无疑可以缓和当前的紧张局势。如果现有的情况能发生一些改变,就能使朝鲜更容易地回到谈判桌上来。我曾经在私下与朝鲜最高人民会议常任委员会委员长金永南谈论过这个话题,他已经表示朝鲜不反对欧盟的加入。”这位知情人士还透露说欧盟参与六方会谈的主要阻力可能会来自美国,其次是日本。

  在朝鲜问题上,美国和日本只希望欧盟能够给朝鲜提供一些资金援助,而不希望欧盟在朝鲜半岛事务上有发言权。美国不愿欧盟的介入影响其固有的强硬政策,取代美国在朝鲜问题上的传统影响力。与此同时,日本也对欧盟在朝核问题上的热心并不欢迎。早在欧盟与朝鲜建交之际,日本媒体就表示,朝鲜与欧洲各国关系的密切,使得日本产生了“孤立感”,也使俄罗斯手中从苏联时代起就握有的“朝鲜牌”开始贬值了。

  瑞典外交官访朝

  虽然欧洲议会通过的这份决议案并不具有法律上的约束力,但会在一定程度上对欧盟理事会以及欧盟委员会的决策产生影响。据韩国媒体报道,瑞典外交部亚太司司长爱娃·布隆丁从12日起对朝鲜进行为期4天的访问,主要讨论朝核问题。韩国国家情报院12日宣布,为向朝鲜说明欧盟在朝核问题上的立场,并讨论向朝鲜提供人道主义援助等问题,布隆丁于12日至15日访问朝鲜。

  结束对朝鲜的访问后,布隆丁将随即于15日至20日访问韩国首尔(汉城),与韩国外交通商部政策室室长千英宇等韩国高官举行会晤,通报访问朝鲜的情况。

  韩国政府一位官员表示,欧洲官员访问朝鲜是一件很平常的事情,在朝鲜设有大使馆的德、英等国的官员也会定期访问朝鲜。钱奕榕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