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哈马斯宣布参选立法委 将成为法塔赫有力竞争者,打破巴既有政治格局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3日08:24 南方都市报

  据新华社电 巴勒斯坦伊斯兰抵抗运动(哈马斯)政治领导人穆罕默德·加扎勒3月12日在约旦河西岸城市纳布卢斯宣布,哈马斯决定参加今年7月举行的巴勒斯坦立法委员会选举。加扎勒说,哈马斯经过广泛的讨论,最终决定参加将于今年7月17日举行的巴勒斯坦立法委员会选举。他说,这个决定并不表示哈马斯承认《奥斯陆协议》,而是“为巴勒斯坦人民的最高利益、需要和要求服务”。

  有助减少武力行动

  巴勒斯坦立法委员会第一副主席哈桑·科赖谢当天对媒体表示,立法委员会认为哈马斯的决定是积极的,将给巴勒斯坦人民带来更多利益。

  哈马斯一直反对1993年签署的《奥斯陆协议》,坚持反以暴力斗争。近年来,面临以色列严厉的军事打压,哈马斯逐渐调整原先的强硬立场,开始寻求自身的政党化,以便用更加务实灵活的策略来参政议政。在今年1月份的地方选举中,哈马斯取得了决定性的胜利。

  巴立法委员会是巴勒斯坦自治区的立法机构,共有88名成员,主要代表巴自治区内的巴勒斯坦人,履行立法等议会职能。分析人士认为,哈马斯在巴勒斯坦民众中享有较高民意,将在立法委员会选举中成为目前处于执政党地位的巴民族解放运动(法塔赫)强有力的竞争者,从而打破巴勒斯坦立法委员会由左翼和中间力量组成的格局;而哈马斯加入立法委员会后,将增加更多政治色彩,有可能减少军事层面的行动。

  提出四项停火条件

  另据报道,根据伊斯兰历法,3月11日是哈马斯精神领袖亚辛被杀一周年,众多哈马斯支持者当天走上街头,在亚辛被杀地点附近树立起他的大幅画像,以表纪念。哈马斯加沙最高领导人扎哈尔对7000名支持者发表讲话说,他将于本周参加在埃及举行的停火谈判,如果以色列不同意他们的停火要求,他们就将重新举起暴力抵抗的大旗。扎哈尔提出的停火要求包括:以色列停止暗杀哈马斯领导人,允许流亡的巴勒斯坦武装人员从国外返回,释放所有的巴勒斯坦囚犯,并且从巴勒斯坦城市撤军。

  图:

  3月11日,在加沙地带的加沙城,一名巴勒斯坦小男孩在纪念哈马斯精神领袖亚辛遇刺一周年的游行中举起一本古兰经。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