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国的伊朗核政策转变的背后(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3日10:01 新华网
美国的伊朗核政策转变的背后(组图)
伊朗南部布什尔核电站内景(路透社图片)

美国的伊朗核政策转变的背后(组图)
伊朗的首座核反应堆(法新社图片)

  中国日报网站特约评论员文章:美国《纽约时报》3月10日披露说,布什政府与欧洲国家之间已经就伊朗核问题达成协议,双方将在各自退让的基础上协调出一致的解决伊朗核问题的谈判政策。这一消息将在3月13日为美欧政府正式公布。其实,消息的内容并不是新闻,因为2月下旬布什总统在访欧时就已经同欧洲国家的首脑们探讨了通过向伊朗提供好处的方式,来帮助伊朗下决心放弃有争议的核计划。但消息的出台还是意味着美国的伊朗核政策出现了重大调整。

  ·美欧伊朗新协议是双方努力改善关系的产物

  2月下旬布什总统对欧洲的访问被称为是“修补关系”之行。白宫为了改变伊拉克战争之后裂痕扩大的美欧关系,除了让布什发表一系列热情洋溢的演讲之外,就是在伊朗核问题上向欧洲主要国家首脑表达了愿意增加政策灵活性的信息。布什政府深知,欧洲的重要关注在于,要求外交与和平解决伊朗核争端,避免引发新的美国对德黑兰采取军事行动。为此,布什一方面在欧洲“增信释疑”,表示美国将用军事手段解决伊朗核问题是“无稽之谈”,另一方面也难得一见地开始与欧洲协调其伊朗核政策。

  美欧新协议首先是布什政府愿意用实际行动来表达美国对欧洲依然保持尊重的结果。可以想象的是,如果布什政府继续维持其一贯的对德黑兰的强硬立场,将欧洲三大国——法国、英国和德国要求美国“软化”立场的意见置于一边,那么,欧洲将不会认为布什想要弥合大西洋两岸关系的主张是真诚的。新协议是布什访欧所展开的“修补外交”从言论到行动的延续。

  美欧新协议同时也是白宫寻求“跳出”现有伊朗核问题的美国外交困境的结果。虽然布什政府长期对伊朗政策强硬,一直拒绝同德黑兰直接会谈或者减弱对伊朗施加的压力,还在言辞上不断地用“暴政前哨”等用词刺激伊朗,但在德黑兰同样蔑视美国的战争威胁、强调伊朗有能力粉碎美国的军事进攻和坚持有浓缩铀的权利等同样强硬态度面前,布什政府想要尽快打破僵局,迫使伊朗就范,事实上没有什么好的方法。伊朗核僵局持续的时间越长,而美国又越是难以有所作为的话,这不仅将打击布什政府处理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扩散的外交信誉,也将成为布什外交面临的一个长期难题。

  美欧新协议当然也是布什政府现有中东战略的一部分。1月末以来,中东政治出现了美国愿意看到、并在竭力推动的民主化的“早春二月”。在白宫的中东日程上,目前最关键的,一是伊拉克重建,二是以巴之间的中东和平进程。如果华盛顿的伊朗核政策不能有所调整,那么不仅在这两关键议题上美欧合作会继续面临更大的困难,而且这也不利于美国在中东改造计划中实现“争主保次”的战略日程。因为,持续恶化和紧张的美伊关系不仅对伊拉克重建不利,对加强美国在中东的民主呼吁不利,而且也对中东和平重启以创造缓和的中东整体局势不利。

  ·调整但并非政策的实质性转变

  然而,美欧新协议并不意味着布什政府的伊朗核政策出现了实质性的转变。美国通过新协议而转的“弯”并不大。

  从协议的有关内容来看,美国承诺给予伊朗的“好处”是非常有限的。例如,美国愿意在伊朗准备彻底和永久地不进行浓缩铀计划后,向伊朗提供飞机部件,以帮助伊朗改善目前陈旧和饱受备件缺乏困扰的国内民用航空业;同时,美国愿意支持伊朗加入WTO。在伊朗最为关心的安全以及取消美国的封锁和孤立政策方面,美国没有做出任何承诺。以这种方式向伊朗“提供好处”,美国表明了美国的伊朗政策技术性的调整,而不是整体性的变化。

  通过提供“好处”来表明美国立场的一定灵活性,同时作为鼓励对手“去核”的“报价”,这已经不是布什政府第一次采用这种手法了。在2004年第三轮朝核问题六方会谈之前,美国也曾做出过类似的表示。

  而且,在美国的外交策略中,“予”和“取”总是同时进行的。在新协议中,美国要求欧洲取消反对将伊朗核问题提交给联合国安理会审议的原有立场。这也可以视为布什政府在增加了其伊朗核政策的灵活性之后,需要欧洲国家给予美国的“回报”。这么做,美国既可以提高对伊朗的压力,又可以增加对欧洲与伊朗将要恢复的核谈判的推动。

  由于德黑兰反复重申伊朗拥有用于和平目的的提取浓缩铀的权利,也多次强调不会放弃这样的权利,美欧新协议是否能实质性地促进欧洲“三驾马车”与伊朗的核谈判,现在还难以断定。根据国际核不扩散条约以及国际原子能机构的相关协议,国家有权在国际机构的监督下提取非武器级的、用于和平的能源目的的浓缩铀。伊朗政府是否会接受美国所提出的彻底废弃浓缩铀计划,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德黑兰自身对局势的判断。但新协议毕竟为目前的伊朗核问题僵局打开了一个“缺口”,有理由值得各方充分重视。

  ·新协议难以很快带来欧洲与伊朗核谈判的进展

  即便德黑兰对美欧新协议反应积极,欧洲与伊朗的核谈判也难以在短期内有所突破。首先,伊朗在愿意接受国际核查条件下保留浓缩铀计划的要求,与美国提供好处的条件之间还存在着很大的差异。欧洲三大国原先所设定的目标也是首先保证伊朗的一切核计划必须置于国际原子能机构的监督之下。美、欧和伊朗要实现三方在伊核计划问题上的目标一致,目前还有相当大的难度。美国再三做欧洲国家的工作,强调在缺乏足够的国际监督的前提下,无法断定伊朗是否生产了武器级的铀。随着新协议的报道,美国强调美欧之间在伊朗核问题上的争议已经结束了,欧洲赞同伊朗必须彻底停止浓缩铀计划,但事实究竟如何,还有待于进一步澄清。

  其次,美国支持伊朗加入WTO是一个颇有诱惑力的开价。这对德黑兰谋求结束美国的经济封锁和发展经济实力来说,是一个重要途径。但从美国支持伊朗加入WTO到伊朗能够加入WTO,这完全是两个过程。伊朗加入WTO的具体进程,有待于伊朗与美国及其他国家的具体入关谈判。就象中国的入关谈判一样,这是一个漫长而又艰巨的任务。而伊朗核问题显然经不起如此漫长而又艰苦的谈判。

  在美欧通过这个新协议之后,“球”又被暂时踢回到了德黑兰这一边。尽管布什政府做出了一些松动的表示,但美国官员还是相信不管华盛顿有什么样的“出价”,伊朗都不会考虑放弃核计划。为此,美国也在向欧洲施加压力,要求给欧伊之间的核谈判做出“时间限制”,美国不能容忍无限期地“拖”下去。显然,从上述迹象来看,新协议是否真正能为伊朗核问题带来进展,或者僵局仍无法打破,笔者不敢表示乐观。(中国日报网站特约评论员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 朱锋)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