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综述:蓬勃发展的墨西哥旅游业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3日11:52 新华网

  新华网墨西哥城3月12日电综述:蓬勃发展的墨西哥旅游业

  记者宋心德

  近年来,墨西哥政府依托本国丰富的旅游资源,采取多种形式发展旅游业,取得显著成效。2003年,墨西哥跃居世界旅游排行榜第8位,2004年这一世界旅游大国的地位继续得到
巩固。旅游业已成为该国继石油出口、侨汇和外国直接投资之后的主要创汇产业,为推动本国经济增长发挥了重要作用。

  墨西哥旅游资源极其丰富,不仅有闻名于世的玛雅、阿兹特克文明,还有得天独厚的地理和气候条件。众多的印第安文化遗址以及殖民地风格的人文景观,郁郁葱葱的森林和四季盛开的鲜花,以及星星点点散落在太平洋和加勒比海沿岸的著名海滩,每年都吸引着众多游客。

  墨旅游部长鲁道夫·埃里松多提供的统计材料显示,2001年至2004年间,墨西哥旅游外汇收入累计达375.55亿美元。其中2004年外国游客达2050万人次,人均消费675美元至700美元,旅游外汇收入106.21亿美元,占当年国内生产总值的8%。与2003年相比,外国游客人数和旅游外汇收入分别增长9.6%和12.3%,均创历史新高。

  另据墨西哥议会提供的材料,2004年旅游部门为180多万人提供了就业机会。由于墨西哥87.7%的旅游景点位于一些贫穷落后的地区,因此,旅游业对带动当地经济发展起到了不可忽视的作用。

  为促进旅游业继续发展,墨西哥采取了一系列有效措施,开辟旅游线路和增设旅游项目,例如文化旅游、生态旅游和探险旅游等。今年还将投资500万美元在墨西哥和伯利兹边境推出“玛雅大海岸”生态旅游项目。墨政府与伯利兹、萨尔瓦多、危地马拉、洪都拉斯等中美洲国家继续组织“玛雅之路”旅游,让游客沿着玛雅文化遗址比较集中的地区观光,领略古代玛雅人的生活习俗和灿烂文化。这些特色旅游项目通过墨西哥举办的国际旅游博览会等促销平台展示给世界。

  与此同时,墨政府还加大了对旅游基础设施的投入力度。去年墨对旅游部门的投资总额超过了前3年15亿美元的平均投资额,达21.18亿美元。估计从2001年至2006年墨将投入100亿美元用于发展旅游业。

  墨西哥旅游部最近公布的预测报告认为,2006年墨接待的外国游客人数将增加到2260多万人次,旅游外汇收入逾113亿美元。报告还预测2013年墨将是全球旅游增长最快的国家之一,增长幅度有望达到9.5%,仅次于中国和印度尼西亚。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