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关注美国女植物人安乐死专题 > 正文

美国富商为维持植物人生命支付其丈夫一百万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3日15:06 新民晚报

  泰里·夏沃也许不会想到,自己的命运会一再成为全世界关注的焦点。按照法院判决,这名脑死亡达15年之久的女植物人下周将被实施安乐死。然而,就在生死存亡的最后一刻,加州一位商人称支付给泰里丈夫100万美元,让他收回为泰里实施安乐死的决定。

  富翁出钱救人

  佛罗里达州第6巡回法庭2月25日做出判决,同意3月18日拔去维持泰里生命的进食管,让她自由死亡。就在“执行日”日益迫近的时候,加州一位名叫罗伯特·赫林的商人日前表示,愿出100万美元给泰里丈夫,条件是不要拔掉进食管。

  这位从事电子行业的生意人认为自己“必须”这么做,因为“我深信医学技术一日千里,泰里的情况可能在很短时间里就会出现转机”。赫林在写给泰里丈夫迈克尔律师的信函里提出了这个想法。他称这项交易的截止期为下周一。

  目前,迈克尔并未就此表态,但他的律师费洛斯指责赫林的提议“无礼”。他说:“迈克尔已经不止一次地表明,他要求为妻子实施安乐死并不是为了钱,而是顺从妻子的意愿。没有人能够出钱让他放弃这个念头。”

  没有康复希望

  41岁的泰里1990年因饮食失调,体内钾元素失衡,导致心脏停顿,引起脑部缺氧受损,虽获救,但成了植物人。泰里能自己呼吸,但无法主动进食。一旦被拔去进食管,两周左右将因饥饿和脱水而死亡。医生将她确诊为“永久性植物人”,且无任何康复可能。

  1998年,作为泰里监护人的迈克尔不堪重负,向佛罗里达州法院提出申请,要求对泰里实行安乐死。他认为,这是尊重泰里的意愿,因为她出事前曾表示不愿用人为手段维持生命。

  泰里的父母申德勒夫妇则强烈反对迈克尔的做法。他们表示,女儿会哭会笑,能与他们交流,甚至可能恢复到自己进食。

  他们认为,迈克尔此举是为了100万美元的医疗事故赔偿金。迈克尔已与另一名女子同居多年,并育有两子。只要泰里一咽气,迈克尔就能独享这笔钱。

  拔管斗争已7年

  从那时起,泰里的丈夫和娘家人就开始了长达7年的法律抗争。2001年4月,当地法院批准了迈克尔的申请。泰里身上的进食管首次被拔去。但两天后,另一法院做出相反判决,又为泰里重新接上进食管。

  2003年,法院再次批准拔去进食管。无奈的申德勒夫妇只好向佛州州长杰布·布什求援。数天后,佛州通过了一项“泰里法案”,准许佛州州长在特定情况下干预法院判决。在被禁食6天后,泰里重新获得了赖以生存的营养。

  迈克尔不服,上诉至佛州最高法院。2004年9月,法院再次判决可以拔去泰里的进食管。

  申德勒夫妇和布什州长向联邦最高法院提起上诉,但遭拒绝。

  这位女植物人牵动了全世界人的心,其中不乏政要、慈善团体和宗教人士。美国总统布什也曾声援称,让泰里继续活下去是最好的选择。

  虽然法院判决已下,申德勒夫妇和支持者在做最后的抗争。赫林的突然出现不知能否使问题出现转机。这起“安乐死案”未完待续。赵晖(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相关专题:关注美国女植物人安乐死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