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欧洲调查“CIA秘密绑架”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4日08:22 扬子晚报

  2003年2月的一天,一名自称阿布·奥马尔的阿拉伯男子走在意大利米兰市大街上。突然,人行道上窜出两名男子,对准奥马尔脸部喷射化学药品,把他塞进汽车扬长而去。

  两名绑架者被怀疑为美国中央情报局(CIA)特工。这样的案例在世界一些地方已经发生不止一起,美国媒体也早已揭发中情局的“幽灵体系”:劫持所谓恐怖嫌疑人,然后暗自把他们“引渡”至海外秘密地点严刑审讯。意大利、德国和瑞典已经先后开始调查境内发生
的一系列“绑架案”,以判定“嫌疑犯”中情局在行动过程中是否触犯了本国法律。

  事发后,意大利警方根据奥马尔家人报案展开调查,直至2004年4月,奥马尔的妻子意外接到丈夫电话,事情才出现转机。奥马尔在电话中说,他被绑架后带至美国在意大利的一处空军基地,后被转移至另一处美军基地,然后押往埃及首都开罗受审,目前他虽已出狱但仍被软禁。奥马尔的同事则说,他曾告诉他们,他在埃及秘密监狱内备受虐待。

  奥马尔家电话已被意大利警方监控并录音,这段录音的内容被录入意大利法院机密文件。《华盛顿邮报》13日说,该报获准查阅了文件内容。文件显示,一名法官授权继续监听奥马尔家电话,并披露说调查人员推测异国秘密特工策划了绑架案。

  德国男子哈里德·马斯里自称也曾沦为中情局“人质”。此人现年41岁,有黎巴嫩血统。他向德国警方报告说,2003年12月31日,他在马其顿度假期间被美国情报人员劫持,还被送往阿富汗拘禁了4个月。

  瑞典议会一项调查发现,中情局特工曾于2001年12月在瑞典境内劫持两名埃及人。瑞典一向以提倡人权知名,这一事件让不少瑞典人大感震惊。尽管瑞典有关机构曾暗中邀请中情局参与这一行动,但迫于国内压力,瑞典情报机关上个星期不得不出面承诺,日后将杜绝他国特工插手瑞典事务。孙浩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苏丹红一号食品风波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解读商品房销售合同
林白:妇女闲聊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