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冷面杀手接替马斯哈多夫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4日08:22 扬子晚报

  据英国《星期日泰晤士报》3月13日报道,车臣前总统、非法武装头目马斯哈多夫8日被击毙后,谁来继承马斯哈多夫一直是个谜。日前,车臣非法武装在其网站上宣布车臣前伊斯兰教法法院院长阿卜杜勒-哈利姆·萨杜拉耶夫将接替马斯哈多夫。但是俄罗斯和车臣军方掌握的最新情报显示,一个与马斯哈多夫联手进行指挥的人浮出水面。这是一个来自沙特阿拉伯的冷酷的伊斯兰好战分子,曾被指责为发生在俄罗斯的一些造成大量死亡的恐怖袭击提供经费。他就是冷面杀手阿布·海弗斯。

  40岁的海弗斯是伊斯兰瓦哈比教派的极端分子,据说是俄罗斯两个头号通缉犯之一。另一位是巴萨耶夫,车臣非法武装首领,声称对去年9月发生在别斯兰的学校绑架事件负责。

  根据莫斯科和车臣军方的情报来源,正是海弗斯现在接替马斯哈多夫掌握了实权,而不是前车臣伊斯兰教法法院院长阿卜杜勒-哈利姆·萨杜拉耶夫,一个鲜为人知的神职人员。

  “萨杜拉耶夫什么也不是,”一个俄罗斯的情报来源说。“现在马斯哈多夫已经被我们打死了,在车臣幕后操纵的两个人就是巴萨耶夫和海弗斯了。他们控制着武装部队和金钱,他们是在将来策划恐怖袭击的人。”

  俄罗斯的FSB安全部门(前苏联KGB的后继者)认为,海弗斯为别斯兰恐怖袭击协助进行组织并提供经费。据称他是阿拉伯世界为车臣非法武装提供经费的主要来源,并且怀疑他与基地组织有联系。美国也有类似的说法。

  海弗斯常用的化名是阿姆杰特,出生在约旦,但据信拥有沙特阿拉伯公民身份。在1995年俄罗斯发动第一次车臣战争期间,他来到车臣,成为恐怖分子训练营的教官。据说他十分多疑,总是害怕会有对手给他下毒,起初他总是带着自己的私人厨师到处走。他很快定居下来,与车臣女子结了婚。1999年开始的车臣第二次战争达到高潮时,他暂时躲避到毗邻格鲁吉亚的潘基西峡谷,并在那里建立训练营、医院,还修了一座清真寺。

  俄国人说,他很快就成为非法武装获得武器的主要渠道之一。拉巴特·卡马尔·布拉亚是个阿尔及利亚人,好战分子和炸弹专家,最近被俄国人抓获。据悉他告诉FSB,海弗斯协助组织了数起恐怖袭击,包括去年对印古什的一次袭击。FSB说,在别斯兰学校人质事件中使用的炸弹,就是海弗斯的亲信和副手之一制造的。冷剑

  又讯 俄罗斯车臣共和国内务部新闻局局长阿察耶夫13日向媒体宣布,车臣护法机关当天在首府格罗兹尼的特别行动中打死当地非法武装的新头目曼萨罗夫。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苏丹红一号食品风波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解读商品房销售合同
林白:妇女闲聊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