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赖斯不排除参加2008年美国总统大选可能性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4日09:17 东方早报

  早报专稿 成功访问欧洲以及中东以后,美国国务卿赖斯在美国人气骤升,华盛顿甚至已经开始议论她将成为下届总统选举的热门候选人,与民主党明星希拉里一决高下。赖斯上周在接受《华盛顿时报》专访时首次就是否参加2008年总统竞选的问题发表了看法,她没有排除这个可能性。人们不禁揣测:2008年或许会成为美国历史上首次由女候选人主导的总统大选。

  赖斯不承认也不否认

  当《华盛顿时报》的记者问及是否有意和民主党参议员希拉里联合上演一场女性总统竞选时,赖斯迟疑了一下,然后回答说:“我从来没想过竞选任何职位……我上学的时候甚至都没有想过参加班级里的选举……我将尽力成为一名非常出色的国务卿,我会为这个目标付出艰苦的努力。我特别敬佩那些参加选举的人,我真的很难相像当自己处在那一角色时会是什么样子。”

  记者显然并不满足于赖斯的这个回答,随即追问她是否会像当年的威廉·T·谢尔曼将军那样拒绝参加总统竞选。谢尔曼将军曾在1884年留下过一段著名的宣言:“如果被提名,我不会参加竞选;如果当选,我不会就职。”赖斯笑着回答说:“这是无法相提并论的。这可能是我最后一个选择……我真的无法想像。”

  在现任美国副总统切尼和佛罗里达州长杰布·布什等共和党重量级人物相继排除参加2008总统大选的可能性之后,共和党亟需一位可以与希拉里相抗衡的后继者,而赖斯自从接掌国务卿职位以来,已经成为了共和党内的一颗明星。

  事实上,华盛顿的一些共和党议员已经开始提出以赖斯来抗衡民主党参议员希拉里的可能性。最近在华盛顿进行的一项民意测验显示,赖斯一举击败了数位知名共和党男性参议员,成为角逐2008年总统大选热门人选。一些网站以及网络媒体甚至已经开始为赖斯参加2008年总统大选造势,“致力于增加赖斯参加总统大选的可能性”。

  希拉里改走中间路线

  当希拉里上星期与共和党参议员里克·桑托勒姆共同现身华盛顿时,外界不由得暗自惊呼:这两名政见水火不容者为何握手言欢?

  美国《观察家报》13日刊文称,这一“怪现象”若与2008年美国总统大选联系起来就不难理解:“崭新的温和派希拉里开始长跑”。希拉里的转变始于今年1月19日。她当时应邀出席一儿童慈善会,组织方一直厉声反对同性恋婚姻。出人意料,希拉里在发言中表示,支持宗教组织在社会中发挥更大作用,还附和总统布什给予宗教机构更多财政支持的建议。认同传统道德观念之外,希拉里在内政外交上的立场也靠向“强硬主流”。她力挺以色列、支持伊拉克战争。与克里相反,她还支持870亿美元巨额伊战拨款。她支持死刑,严词谴责叙利亚,与诸多共和党“鹰派”人士的言论相差无几。

  谁将成为首个女总统

  2004年大选硝烟散尽之后,纽约州参议员希拉里就成为了2008年民主党总统候选人的热门人选。而随着赖斯的人气骤升,华盛顿现在讨论的话题已经不再是希拉里会不会成为女总统,而是赖斯与希拉里究竟谁会成为美国历史上第一位女总统。

  民主党参议员乔·拜登已经公开表示:“我认为希拉里是难以战胜的,她很有可能成为下一位民主党总统候选人。我也相信希拉里能够当选美国总统。”与此同时,一些共和党人也同样深信2008年以后一位女性将领导这个世界上最强大的国家,而这位女性就是赖斯。

  美国历史上还没有出现过直接由两位女总统候选人主导的总统大选,民主和共和两大政党也从没有认真地推出过女总统候选人。一些专家对此解释说,那是因为以前从没有出现过像希拉里和赖斯这样同时具备智慧、魅力以及政治头脑的女性。钱奕榕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苏丹红一号食品风波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解读商品房销售合同
林白:妇女闲聊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