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国跟上了欧盟的节奏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4日11:42 光明网

  本报驻华盛顿记者 吴建友

  经过最近两周密集的商谈和全面的评估,美国和法、德、英等欧盟国家终于在伊朗核政策上达成一致。双方11日宣布,如果伊朗同意放弃已经终止的核开发项目,美国和欧盟将向伊朗提供经济鼓励,同意伊朗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和购买部分用于民航飞机的零部件。

  美国国务卿赖斯11日在与欧盟国家高级官员会晤后,就伊朗核问题在华盛顿发表声明。声明说,美国将以和解的方式调整自己的伊朗政策,如果伊朗在核问题上采取合作态度,美将同意向伊朗提供有限度的经济鼓励。布什总统将放弃反对伊朗加入世贸组织的立场,并将根据个案处理的原则考虑为伊朗购买民航零部件发放许可。

  赖斯强调,“我们支持欧洲政府希望通过和平及外交方式说服伊朗履行自己义务的愿望,今天发表的声明显示,我们为支持欧洲在这方面的努力而准备采取实际步骤。”

  正在此间进行工作访问的欧盟官员在赖斯发表声明后对媒体表示,如果伊朗政府不放弃核武发展计划,欧盟将与美国一起通过联合国对伊朗采取惩罚措施。据报道,同一天,欧盟在布鲁塞尔也就伊朗核问题发表了类似声明。

  人们普遍注意到,美欧在伊朗核问题上达成的一致实际上是双方妥协的结果。迫于国内右翼势力的压力和去年大选的需要,布什政府最近一年多来在伊朗核问题上一直采取强势态度,拒绝考虑任何“软弱的政策选择”。然而,一直与德黑兰保持接触的法、德、英三国则主张通过外交手段解决伊朗核问题,反对动辄以惩罚和制裁相威胁。2月下旬,布什访欧期间欧盟国家领导人再次提出调整伊朗核政策问题。他们一方面希望欧美能在此问题上“一致对外”,同时提出认真考虑伊朗的关切和实际经济困难;他们认为,只要伊朗同意放弃核武发展规划,欧美就应支持伊朗加入世贸组织,并同意其从西方国家购买民航飞机所需部件。

  布什政府经过反复考虑最终同意放弃一味强硬的态度,但同时要求欧盟国家支持美国的下述立场:如果伊朗对美欧的最新姿态不作出积极反应,拒不放弃核发展计划,美欧应将伊朗核问题提交联合国讨论,对德黑兰进行制裁。美国和欧盟的官员一致认为,西方不能容忍伊朗通过浓缩铀来生产民用核能。

  伊朗政府迅速对赖斯的声明作出反应。伊外交部发言人阿塞菲12日指出,伊朗将坚持继续进行和平利用核能的研究,任何压力和利诱都不能使伊朗放弃自己的合法权利。

  在此情况下,美欧在伊朗核问题上的政策调整究竟能起多大作用,美欧和伊朗下一步将如何互动,国际社会正在拭目以待。(本报华盛顿3月12日电)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苏丹红一号食品风波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解读商品房销售合同
林白:妇女闲聊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