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哈马斯”宣布参选的背后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4日11:42 光明网

  本报驻特拉维夫记者 徐启生

  巴勒斯坦伊斯兰抵抗运动(哈马斯)12日正式宣布,“哈马斯”决定参加今年7月17日举行的巴勒斯坦立法委员会选举。“哈马斯”曾抵制了1996年举行的巴立法委员会首次选举,也拒绝参与今年1月举行的巴勒斯坦大选。人们认为,“哈马斯”此次决定表明该组织希望进入巴勒斯坦的主流民主政治。

  “哈马斯”领导人扎哈尔称,决定参选是为了巴勒斯坦广大民众的根本利益,也是为了更好地进行内部的反腐败斗争。他说:“我们希望能帮助巴勒斯坦民众,帮助他们重建被以色列摧毁的家园。”他同时强调,参选并不意味着“哈马斯”将会放弃继续与以色列进行斗争的权力。

  巴民族权力机构主席阿巴斯当日对“哈马斯”的决定表示欢迎。他说,他对“哈马斯”的决定并不感到意外,“哈马斯”的决定“在参与巴政治生活的道路上迈出了良好的一步”。他还表示,如果“哈马斯”成员被选为立法委员的话,还有可能参加巴解组织执委会和其他巴机构的工作。

  此间分析人士认为,“哈马斯”的决定对巴主流派组织巴民族解放运动法塔赫是一次严重的挑战。长期以来,“哈马斯”一直从事兴建学校、医院和宗教场所等慈善福利事业,赢得了巴广大民众的拥戴。去年以来,“哈马斯”分别在约旦河西岸和加沙地带部分地区的地方政府选举中以压倒性多数击败“法塔赫”取得胜利。它将在立法委员会选举中成为目前处于执政党地位的“法塔赫”的强有力的竞争者。人们根据“哈马斯”在地方选举中所获得的席位预测,“哈马斯”此次参选,有可能赢得巴立法委员会40%—45%的席位,从而打破巴立法委员会由左翼和中间力量组成的格局,直接影响巴政府的政策走向。

  此外,“哈马斯”参选也对以色列政府构成强大压力。“哈马斯”认为,沙龙政府在阿巴斯上台后,并没有作出任何具体行动。在有关释放巴囚犯和撤出巴城镇的问题上,也是“只听楼梯响,不见人下来”,巴民众对此十分不满。如果以方在今年7月巴立法委委员会选举前没有在上述问题上作出实质性动作,这无疑是为“哈马斯”义务拉选票。如果“哈马斯”在巴立法委员会(议会)的选举中再度获胜,将对巴民族权力机构主席阿巴斯构成极大的挑战。

  此间巴勒斯坦问题专家表示,“哈马斯”此举主要有两大原因,一是在过去的两次地方选举中,“哈马斯”击败“法塔赫”,取得意想不到的胜利,增强了其提前参政的信心。在阿拉法特逝世后,“法塔赫”内部意见分歧加剧,呈走下坡路之势。“哈马斯”认为眼下有机可乘,可在实现其主宰巴政坛的道路上迈出第一步;二是国际社会的强压迫使“哈马斯”作出战略调整。眼下,美国强压叙利亚从黎巴嫩撤兵,欧盟宣布黎真主党为恐怖组织等对其产生无形的压力。欧盟曾一再要求“哈马斯”参加巴大选。“哈马斯”宣布参选意在缓解来自国际社会的压力,希望欧盟不要将其列为恐怖组织。本报特拉维夫3月13日电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苏丹红一号食品风波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解读商品房销售合同
林白:妇女闲聊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