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沙龙授权攻伊核设施(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4日12:52 天津日报
  马震
沙龙授权攻伊核设施(图)
以色列的“掩体终结者”炸弹能够穿透2米厚的钢筋混凝土

  按照英国《星期日泰晤士报》的说法,以色列已经制定秘密计划,决定在国际社会解决伊朗核问题的外交努力失败后,以军从空中和地面对伊朗境内的核设施发起攻击。

  沙龙初步授权

  《星期日泰晤士报》13日说,虽然伊朗坚持自己的核计划完全用于和平目的,但最近几个星期一直碰头分享情报的以色列和美国情报人员确信,伊朗有意制造核武器。

  以色列外长西尔万·沙洛姆说,他相信外交途径是解决伊朗核问题的唯一手段。但他同时警告说:“伊朗这个暴政将拥有核弹的想法是个梦魇,不仅对我们、而且对整个世界而言都是如此。”

  伊朗的反以政策使以色列一直把它视为“死敌”之一。《星期日泰晤士报》说,以色列总理沙龙上个月在内盖夫沙漠自己的农场内召集核心内阁开会,决定“初步授权”以色列军队在外交努力失败情况下对伊朗核设施发动袭击。

  根据以方秘密计划,以色列特种部队将从地面、第69空中大队则出动F—15型战斗机同时对伊朗核设施发动突袭,使用“钻地弹”摧毁其隐藏在地下的设施。

  以色列军队已在内盖夫沙漠中模拟了伊朗纳坦兹铀浓缩工厂,开展了突袭演练。

  以色列还同美国官员讨论了突袭计划。据说美方已经暗示,如果国际社会阻止伊朗核计划的努力失败,那么美国将不会挡以色列的道。

  历史上,以军有过对敌对国家核设施发动“先发制人”袭击的记录。1981年,以色列空军战机曾长途奔袭,摧毁了伊拉克巴格达城外的奥西拉克核反应堆。

  伊朗立场坚定

  同以色列一样,美国也对伊朗核计划感到如芒在背。为中止伊朗核计划,美国使尽了威逼利诱的各种手段。

  美国副总统切尼11日警告说,如果伊朗一意孤行将面临“更强烈的”行动。美国国务卿赖斯同日表示,如果伊朗同意冻结所有核活动,美国将同意伊朗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并考虑解除对伊朗购买民用飞机零部件的禁令。

  但是,美国的“胡萝卜和大棒”迄今未能使伊朗人放弃自己的核计划。伊朗外交部发言人阿米德—礼萨·阿塞菲12日发表声明说:“伊朗伊斯兰共和国决意出于和平目的使用核技术。任何压力、好处或威胁都不会使伊朗放弃自己的合法权利。”他还表示:“解禁不是让步,(加入)世贸组织是所有国家的权利。”

  和谈仍要继续

  正在委内瑞拉访问的伊朗总统哈塔米12日表示,“我们不会放弃自己的权利,但同时我们愿意与世界合作给予更多安全保证:伊朗没有朝着建造核武器的方向迈进。”

  伊朗首席核谈判代表鲁哈尼说,本月23日欧盟和伊朗将在巴黎举行一次关键性谈判。他说:“这将是一次非常重要的会议,我们希望通过法律和外交途径达成可接受的最后安排。”他强调,伊朗今后是否还会继续与欧盟举行会谈,将取决于23日的会议结果。

  与美国不同,欧盟在伊朗浓缩铀问题上态度不太强硬,并不坚持伊朗彻底禁止铀浓缩活动。伊朗代表赛勒斯·纳赛里12日在维也纳说,欧盟方面并没有坚持要求伊朗放弃铀浓缩活动,双方协商的焦点集中在伊朗能否为本国核计划仅用于和平目的提供其它保证。

  纳赛里说,伊朗和欧盟在铀浓缩问题上正努力达成“折中”协议,双方可能讨论浓缩铀的含量和级别。马震

  (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苏丹红一号食品风波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解读商品房销售合同
林白:妇女闲聊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