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尤科斯公司卷入洗钱案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4日12:52 天津日报

  西班牙与俄罗斯联合捣毁犯罪窝点王雪梅

  西班牙警方近日针对洗钱犯罪展开了该国历史上最大规模的一次反洗钱行动,人赃俱获。据称,此次涉案金额高达2.5亿欧元(约合3.36亿美元),而身陷困境的俄罗斯尤科斯石油公司可能与此案有关联。

  西班牙内政部12日发表声明称,西班牙警方近日在南部太阳海岸地区展开了一次代号为“白鲸”的大规模清查围剿行动,逮捕了41名犯罪嫌疑人,并缴获了一艘船、两架小型飞机和42辆豪华轿车。被逮捕的犯罪嫌疑人来自西班牙、法国、芬兰、俄罗斯及乌克兰。

  西内政部发表的声明中说,西班牙司法当局与俄罗斯方面紧密合作,联合展开了此次反洗钱行动。

  在实施此次行动前,有关调查在2003年9月就已展开,但声明没有详细说明,警方所怀疑的涉嫌洗钱的当事人是个人还是公司管理层集体所为。

  声明透露,警方已经初步确定,涉案的大笔黑钱源于尤科斯石油公司。调查发现,数目相当的一笔资金从尤科斯公司非法调出后,被转移到一家荷兰公司,然后再重新投资到一家西班牙公司。至此,洗钱过程完成。尽管如此,尤科斯公司对于该公司可能涉嫌洗钱的报道坚决予以否认。

  “惟一没有调查的地方就剩火星了,难道我们也在那里从事洗钱活动吗?”尤科斯公司发言人亚历山大·沙德林告诉莫斯科回声电台,关于洗钱的报道简直是“一派胡言”。

  另据回声电台报道,俄罗斯总检察长办公室称,他们尚未与西班牙当局就此事取得联系,因此拒绝对此事作出评论。

  去年12月,俄政府在一片争议声中将尤科斯公司最大子公司尤甘斯克石油天然气公司拍卖,以偿还其拖欠政府的280亿美元巨额税款。而曾经拥有150亿美元资产的该公司前任总裁米哈伊尔·霍多尔科夫斯基也在2003年10月被捕,他被控犯有欺诈、逃税和贪污等多项罪名,但在历次庭审中都坚决否认自己有罪。王雪梅

  (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苏丹红一号食品风波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解读商品房销售合同
林白:妇女闲聊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