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78岁老翁认罪欲请回国宝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4日15:59 北京晚报

  上个月在美国洛杉矶举行的一个艺术品展览中有一件精美绝伦的金质王冠。这件王冠由费城艺术博物馆收藏。

  费城艺术博物馆在1982年由美国索斯比拍卖行举行的一次拍卖会上,以1.87万美元的价格买下这件王冠。此前,它由费城一名收藏家于1965年从纽约某古董商处获得。这件珍贵王冠的出现让泰国政府大吃一惊,因为怎么也想不到1957年失窃的国宝已漂洋过海来到美国。
此事甚至惊动了泰国总理他信,他亲自出面努力争取国宝回到故乡。

  镜头二 古寺得手

  时间回到上世纪50年代。年轻的“大盗”卡森桑和他的20名同伙向大城府查布拉纳寺伸出了魔爪。在一名寺庙警卫的“内应”下,卡森桑和同伴潜入寺庙,用3个晚上掘地9余米深,终于抵达地穴。地穴中的收获超出想象,总共盗得300磅(约合136公斤)的金质王冠、宝剑、珠宝和雕像等。由于数量巨大,他们不得不用许多袋子装。而其中只有20%的宝物后来找回。宝物中有一顶王冠,这就是1个月前在美国现身的泰国国宝。

  镜头三 悔过自新

  参与偷盗的众人在得手后分赃,卡森桑仅分得一些诸如护身符和还愿牌之类的小物件。他将其中的一些卖掉换得约1930美元,这在当时够建一座房子。

  卡森桑说,余下的宝贝在自己逃跑时又被一个亲戚偷走了,他不知道其他同伙如何处理这些不义之财。有8个人后来遭到逮捕,不过所有人都没有将卡森桑供认出来。

  无知莽撞的青年如今已变成78岁的老人。卡森桑对那次盗窃行为深怀愧疚之情。卡森桑是当年那个团伙中仅有的两名仍在世的成员之一,他希望自己的认罪能帮助国家追回流失海外的国宝。叶平凡(新华社专稿)

  网络编辑:李亚敏

  孤胆警探卧底黑帮 演绎纽约版《无间道》

  查尔斯婚礼惹恼“御厨”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SKII化妆品遭投诉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花样滑冰世锦赛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嫁入皇室的女人们
深圳提高购房贷款首付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