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安南斡旋巴以和平进程 以拆除24定居点表和平诚意(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4日18:11 金羊网-羊城晚报
  联合国秘书长科菲·安南13日抵达以色列,开始了4年以来的首次中东之行,并与以色列总理阿里埃勒·沙龙举行了会晤。当天,以色列内阁决定,将拆除约旦河西岸24个非法犹太人定居点。对于这一积极举动,巴勒斯坦方面持“观望”态度。

  安南访问以巴两地

  在与沙龙举行会晤前,安南对近来巴以关系取得的进展感到“鼓舞”。以色列是安南此行的第一站。按照计划,安南还将于14日前往约旦河西岸拉姆安拉与阿巴斯举行会晤。

  除了为斡旋中东和平推波助澜外,安南造访中东的另外一个目的是出席以色列亚德韦希姆大屠杀纪念馆新馆落成典礼。包括法国、意大利、荷兰、波兰等国领导人在内的约30名各国政要都将到场,以纪念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惨遭纳粹毒手的数百万犹太人。安南的岳父、前瑞典外交官拉乌尔·瓦伦贝里曾搭救过成千上万名犹太人。

  拆除24个定居点

  就在安南踏上中东之行前,以色列内阁根据检察官办公室特别任务司律师塔莉娅·萨松9日提交的定居点问题调查报告,作出了拆除约旦河西岸24个犹太人定居点的决定,但没有给出具体时间表。

  按照美国、欧盟、联合国和俄罗斯四方支持的中东和平“路线图”计划,以色列承诺将拆除2001年3月沙龙政府上台以来修建的定居点。以色列军方电台援引沙龙的话说:“拆除未经授权修建的定居点是以色列根据‘路线图’计划所应承担的部分义务。”但沙龙在内阁会议上并没有表明,是否打算拆除全部105个非法定居点。

  修建临时隔离墙

  同日,即将离职的以色列国防军总参谋长摩西·亚阿隆就隔离墙问题的表态却引起了人们对巴以再生争议的担忧。亚阿隆宣布,由于修建永久性隔离墙的行动受到法律诉讼的阻碍,为保安全,军方将修建临时隔离设施,将耶路撒冷从约旦河西岸隔开。
安南斡旋巴以和平进程以拆除24定居点表和平诚意(图)
根据以色列最高法院作出的裁决,以内阁上月20日对隔离墙的修建路线作出修正,较原先计划有所回缩,但仍将约旦河西岸约8%的土地圈在以色列一侧。由于一些以色列和巴勒斯坦居民提起诉讼,目前耶路撒冷地区隔离墙路线仍处于争议中。

  ·惜安·(新华社特稿)

  图:一名巴勒斯坦小女孩在以色列隔离墙下等待回家的公共汽车

  (实习生/编制)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SKII化妆品遭投诉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花样滑冰世锦赛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嫁入皇室的女人们
深圳提高购房贷款首付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