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报披CIA在欧洲绑架恐怖嫌犯 各国展开调查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4日18:16 桂龙新闻网

  虽然说美国当局在欧洲等海外地区抓捕恐怖分子嫌疑犯的时候,当地政府情报和警察部门都尽力提供帮助,但中央情报局(CIA)还是觉得“不尽兴”,认为所在国法律的条条框框束缚了他们的“反恐大计”。因此,他们决定采取暗中绑架的手段,在欧洲的土地上绑架自己眼中的恐怖嫌犯,并将他们带往别处严刑拷问。美国《华盛顿邮报》13日披露,意大利、德国和瑞典三国正在就CIA的这种违法绑架行为展开调查。

  【意大利】受害者在米兰街头被迷昏带走

  美国《华盛顿邮报》披露说,在2003年2月的一天,一名叫阿布·奥马尔的埃及籍伊斯兰激进派神职人员正在意大利米兰街头行走,准备去主持中午的祈祷仪式。可是,突然有两名不明身份的陌生人冲到他身边,用药迷晕了他,将他塞进一辆车内扬长而去。从此,奥马尔就再未出现过。

  在奥马尔失踪之后,他的家人和所在清真寺负责人曾向警方报案,声称当时有证人目睹奥马尔遭人绑架,但随后这名作证的新移民在面对警察询问时过于紧张,无法完整叙述事件经过。因此当时警方认为奥马尔是自己有意出走的,而且是去伊拉克和美军战斗。

  2004年4月,奥马尔的妻子突然接到失踪丈夫的电话。奥马尔在电话中说,他遭绑架后被带到了美军驻意大利的一个基地,在转到另一美军基地后不久,他又被送往了埃及开罗。自己在开罗监狱中受到折磨和虐待,并被迫在严寒气温下赤身裸体。

  此次通话全部被警方录了音,但一直没有公开。2004年春,意大利法院终于在一次秘密庭审中听到了电话录音。当时就有调查人员相信,可能是来自美国、意大利和埃及的秘密特工导演了奥马尔绑架事件。

  后来,意大利方面认定,绑架奥马尔的共有大约15名特工,其中就有CIA的人。今年2月,意大利官员前往位于该国北部的美空军基地,要求获得奥马尔被绑那几天美军飞机起降情况,以及进出基地车辆拍照的档案材料,不过美意双方都对询问的结果三缄其口。

  意大利检察机关承认,想要对美国特工提起刑事诉讼是非常困难的。因为这些人不是有外交豁免权,就是根本查不到他们的身份。但意大利检察官还是决心追查到底。

  【德国】受害者出国度假被绑到阿富汗

  在德国,一名叫哈立德·马斯里的41岁男子也向当地政府回忆说,自己曾在2004年1月前往巴尔干半岛度假的途中被马其顿移民部门扣留,没有得到任何解释,并从此和外界失去了联系。随后他遭到拷打,审讯者要他承认自己是“基地”分子。马斯里则咬牙坚称自己无辜,就这样被拘押了3个星期。

  马斯里记得,2004年1月末的一天,他又被人毒打,并被剥光衣服,戴上手铐塞进了一架飞往阿富汗首都喀布尔的飞机,在那里等待他的还是恶劣的监狱条件和毒打刑讯。最后只是在他绝食抗议,以及审讯者发现他不是原先想抓的“基地”嫌疑犯后,马斯里才在2004年5月被送回了巴尔干。马斯里还记得,这些神秘人物只是将他扔在了阿尔巴尼亚一个边境哨所,那里的哨兵还给了他护照和钱。

  调查此案的德国检察机关在经过了数月取证调查之后,证实了马斯里回忆中的几处关键情节,并认定这是一起非法绑架事件。德国检察机关发现,在2004年1月23日晚上9点,的确有一架美国波音飞机抵达关押马斯里的马其顿城市,并在6小时后起飞离开。这和马斯里供词中的叙述完全吻合。这架神秘飞机的终点就是喀布尔,途中还曾经短暂停留在伊拉克首都巴格达。

  《华盛顿邮报》得到的资料表明,这架飞机的主人,就是一个和CIA关系密切的美国公司,该公司还有另外的公务机,在瑞典等其他国家从事类似的“引渡”行动。

  负责此案的慕尼黑检察官马丁·霍夫曼说:“到目前为止,我还没有发现他(马斯里)的叙述有什么不真实的。整个绑架事件的谜团正在一点一点解开。我必须要找出是谁绑架了他,是谁拷打或是虐待了他,是谁该为此负责。”目前美驻柏林使馆,以及马其顿政府方面都拒绝对这一和绑架没什么区别的“引渡”事件发表评论。

  【瑞典】受害者被戴面罩特工抓上飞机

  瑞典议会一项调查发现,中情局特工曾于2001年12月在瑞典境内劫持两名埃及人。

  当时,头戴面罩的特工把两名受害者强行带上一架在美国注册的飞机,送至开罗秘密受审。

  两名埃及男子称,他们在狱中遭到虐待。埃及警方最终还其中一人以清白,但另外一人仍然身陷囹圄。

  瑞典向来以提倡人权而闻名,这一事件的曝光让不少瑞典人大感震惊。尽管瑞典有关机构曾暗中邀请中情局参与这一行动,但迫于国内压力,瑞典情报机关上个星期不得不出面承诺,日后将杜绝他国特工插手瑞典事务。

  “今后驱逐恐怖分子时,我们会依据瑞典法律,动用瑞典武装力量,启动瑞典空军设施,”情报局长克拉斯·贝延斯特兰德向记者宣布,“我们会掌握事件全局。”

  来源:

  中国日报网 责编:邱立毅 作者:陈凡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SKII化妆品遭投诉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花样滑冰世锦赛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嫁入皇室的女人们
深圳提高购房贷款首付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