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FBI卧底神探勇破纽约黑帮(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4日20:33 西安新闻网-西安晚报
FBI卧底神探勇破纽约黑帮(组图)
“卧底”探员路易斯·艾波利托。

FBI卧底神探勇破纽约黑帮(组图)
落网的黑帮“教父”阿诺德·斯奎蒂耶里。

  俗话说,不是冤家不聚头,这话用来形容美国联邦调查局(FBI)与纽约五大黑帮之间的关系最是贴切不过。

  24年前,依靠FBI卧底探员约瑟夫·皮斯托内的证词,警方曾成功将200名黑帮成员送进监牢,狠狠打击了五大黑帮之一的博南诺家族。近年来,FBI另一名英雄探员路易斯·艾波利托再次施展卧底绝技。他潜入黑帮甘比诺家族内部达两年之久,并于近日用自己掌握的大量铁证将32名黑手党成员送上了法庭。

  孤胆卧底

  此次立下大功的FBI探员路易斯·艾波利托已经50多岁,是一名身经百战的老将。据曾见过此探员的人描述,此人身高超过1.8米,从外表看确实有几分“黑帮分子”的味道。

  该探员所卧底的甘比诺家族是纽约历史上最悠久的黑帮家族,也是五大黑帮之一。3月9日,通过在长达两年的卧底生涯中搜集的大量翔实证据,例如这些黑帮成员曾经在布卢明代尔百货公司中殴打他人,以及曾通过敲诈等犯罪行为弄垮一间受欢迎的广播电台等,32名甘比诺家族成员被绳之以法,其中包括家族的代理头目和代理二老板,再次重重打击了已是千疮百孔的甘比诺家族。FBI纽约分局局长帕斯奎尔·达穆罗认为,探员路易斯·艾波利托的表现优异,“完成了20年来没人能完成的任务”,堪与24年前立下大功的FBI传奇探员皮斯托内相比。

  FBI上次出现此类“卧底”是在20多年前。当时,皮斯托内伪装成珠宝大盗“唐尼·布拉斯科”潜入博南诺家族内部,几乎将这一家族的老巢整个儿端掉。这一事件还被好莱坞拍成名为《忠奸人》的电影,由好莱坞巨星约翰尼·德普主演。

  苦心孤诣

  这次,路易斯·艾波利托的卧底过程也足以写成一部小说。

  当初,艾波利托得以进入黑帮,多亏了“漂亮女人”酒吧的老板推荐。“漂亮女人”是一家有很深黑帮背景的脱衣舞酒吧,72岁的甘比诺家族支部头目格雷戈里·德帕尔马正是这间酒吧的秘密合伙人。

  自2003年5月起,艾波利托便假扮成一名运赃物的人出现在黑帮人员面前。他常常以“赃物”的名义带来价值数千美元的手表和珠宝,但这些“赃物”其实都是由FBI提供的“道具”。

  由于表现出色,艾波利托不久后便打入了黑帮内部,德帕尔马很快便将他登记为“在册人员”,并要求他向自己汇报所有犯罪活动。艾波利托要从自己所有的“犯罪收入”中给德帕尔马缴纳一定百分比的回扣,而德帕尔马则会为他摆平所有帮内纠纷。

  为了取得黑帮信任,艾波利托还不得不装出一副凶相,他曾口头威胁放高利贷者和被敲诈的受害者,但FBI坚称艾波利托从未动手打过任何人,也未与代理头目斯奎蒂耶里有过任何个人接触。相反,艾波利托还曾巧妙地挽救了一名受害者的性命。当时,该名受害者险些在布卢明代尔百货公司被黑帮成员用烛台打死。

  黑帮凋零

  通过长期跟随德帕尔马的行动,艾波利托掌握了大量黑帮的犯罪证据。通过他的努力,法官批准对德帕尔马实施监听,据透露,在两年时间里,艾波利托成功偷录下黑帮高级成员“多达数百次”秘密谈话,为最终给黑帮成员定罪提供了大量宝贵证据。正当德帕尔马对艾波利托的优异表现赞叹不已并打算提升他之时,甘比诺家族再次被端了老巢。

  在一切准备就绪后,FBI在9日黎明前发起打击行动,逮捕了69岁的甘比诺家族代理头目、绰号为“齐克”的阿诺德·斯奎蒂耶里和51岁的代理二老板,绰号“天才”的安东尼·梅加莱。而“引狼入室”的格雷戈里·德帕尔马也同时落入法网。

  在美国政府对有组织犯罪活动的严厉打击下,纽约五大黑手党家族已经陷入分崩离析的状态。目前,其余四大黑帮的“教父”都正在狱中服刑,而甘比诺家族的前任“教父”约翰·戈蒂早在1992年便因谋杀和诈骗罪被判处终身监禁,并已于2002年因癌症死在狱中。

  2002年,甘比诺家族有17名成员被警方逮捕,其中包括该家族当时的“教父”彼得·戈蒂和他的弟弟理查德·戈蒂。甘比诺家族在经历警方数次围剿后已经元气大伤,而FBI的此次行动再次重创了甘比诺家族刚刚组建的新权力层。(王子未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SKII化妆品遭投诉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花样滑冰世锦赛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嫁入皇室的女人们
深圳提高购房贷款首付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