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国借口为反恐大业让路 阳光法案阴云密布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5日04:20 北京晨报

  联邦政府减少信息透明度 《新闻自由法》正在失去意义

  最近几年,美国联邦政府不少部门减少信息透明度。从接受问题肉类餐馆和商店的位置、美国在海外拘押的人员名单到副总统切尼2001年的能源政策细节,形形色色的信息统统被政府以涉及国家安全为由封杀,旨在向公众公开信息的“阳光法案”被层层阴云所笼罩。

   阳光变阴云

  美国1966年通过的《新闻自由法》被舆论称为“阳光法案”。根据这一法案,民众有权要求政府部门公开一些信息。

  但是,美联社对最近几年政府公开的信息做一统计后发现,政府已经加强对信息的管制,借口是一切都要为反恐大业让路,反恐战争时期国家需要保护人民免遭恐怖分子毒手。

  从弗吉尼亚州要求公布自己住房边煤气管道的蓝图到怀俄明州政客寻求当地导弹防御系统的信息,从环境组织索要100年来的水文记录到申请查询水坝故障的研究,所有这些申请者从政府部门得到的回答不是“无可奉告”就是“没有记录”。

    天平在倾斜

  频繁的拒绝背后是政府政策的改变,而这些变化正在使《新闻自由法》失去原有的意义。

  这一法案本应在国家安全和个人需求间找到平衡。法律本身没有发生任何改变,但在“9·11”事件后,随着布什政府和国会出台一系列举措,目前天平正在向国家安全一边倾斜。政府官员坚称反恐战争使控制更严格的新闻法成为必要。联邦政府的做法很快就被地方政府效仿,更多信息被移出了公众视线。

    呼唤阳光

  美联社统计显示,2003年希望通过“阳光法案”查询信息的请求多达320万件,比1998年增长100万件。受理率由1998年的66%上升到2003年的88%。

  但这些数字提供了假象。美联社说,绝大部分数字系退伍军人事务部和美国社会保障署准予查询的“软信息”,来自中央情报局和联邦调查局的“硬信息”则被政府捂紧了。同期,联邦调查局的信息查询请求受理率由5%下降到了1%。在中央情报局,这一比率由44%下降到12%。一些政府强力部门拒绝的理由都是“没有记录”。

  新英格兰地区福尔里弗镇现象引起了美国舆论的关注。共和党参议员约翰·科宁和民主党参议员帕特里克·莱希2月共同提出了还“阳光法案”以阳光的议案,要求取消政府强加的诸多限制。

  本星期,美联社等美国新闻机构和其他团体共同发起了“阳光周”活动,要求政府开放信息。马震(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