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日本学者成立科学家九条会反对政府修宪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5日05:04 中国青年报

  本报北京3月14日电 13日,一些拥护宪法第九条、反对修改宪法的日本大学教授在东京都成立了“科学家九条会”。

  据共同社报道,这一组织是一些大学教授和学者为了响应大江健三郎、井上久等9名文化人士于去年创立的“九条会”而成立的,因为他们担心,“一旦宪法第九条被修改,日本会再次成为发动战争的国家”。

  东洋大学保健学教授片平冽彦等196名发起者及呼吁者成为该会的成员。今后,该会将举行万人签名活动,并在大学和各个地区展开反对修改宪法的运动。

  据报道,专修大学刑法学教授小田中聪树在记者招待会上说:“以寻求人类幸福为己任的科学家才更应该誓死捍卫和平。希望我们的运动不断发展壮大,能阻止修改宪法第九条甚至整个修宪活动。”

  积极响应“九条会”的团体还有“影视界九条会”和“女性九条会”。

  1945年8月15日日本宣布无条件投降,《大日本帝国宪法》被废除。1946年2月,盟军司令麦克阿瑟指示另制宪法,并提出了日本宪法三原则:象征天皇制、放弃战争、废除封建制度。1947年5月3日,日本新宪法正式实施

  宪法第九条明文规定:第一款,日本国民衷心谋求基于正义与秩序的国际和平,永远放弃作为国家主权发动的战争、武力威胁或使用武力作为解决国际争端的手段。第二款,为达到前项目的,不保持陆海空军及其他战争力量,不承认国家交战权。

  这部宪法保证了日本战后走和平发展的道路,被认为是“和平的路标”。但是,战后日本的改宪势力日夜梦想修改宪法。迄今,日本的改宪运动有两个高潮。第一次是在上世纪50年代,第二次开始于东西方冷战结束后的90年代。

  作者:记者 王冲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