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公共兴趣”之死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5日10:50 青年参考

  ( “在书写20世纪后期美国知识分子历史的时候,学者们都不会忘记这本具有极大影响力的小杂志。在保证社 会科学之诚实的意义上,没有任何杂志可以与之相比。”……然而,这份杂志却不会活得比创办人更长久。)

  [美国]季思聪心远

  虽说美国媒体像雨后的蘑菇一样旋生旋灭,读者习惯了乱哄哄你方唱罢我登场,但是一家年届“不惑”的杂志谢幕下 台,还是引起了不大不小的动静。《纽约时报》专栏作家大卫·布鲁克(DavidBrooks)最近发表文章,颇带伤感 地叹惋,创办40年的季刊《公共兴趣》(ThePublicInterest),下个月起就停刊了。

  这本专门研讨美国国内政策方向的小型季刊,虽然发行量不大(据说订户从来没有超过1万),影响力却不小。前美 国联邦教育部长、曾被《时代》1996年选为全美最具影响力的25人之一的威廉·博纳特,对《公共兴趣》的评价极高, 说它是“美国最有意思、最有用处、最具先见之明的季刊”,很多文章都是“我的工作人员非读不可的”。写过《历史的终结 》的日裔美国学者福山也说:“在书写20世纪后期美国知识分子历史的时候,学者们都不会忘记这本具有极大影响力的小杂 志。在保证社会科学之真诚的意义上,没有任何杂志可以与之相比。”而布鲁克是这家杂志的重要作者之一,对之更情有独钟 ,称它是“全美国关于国内政策最好的期刊”,是他的案头必备。

  《公共兴趣》创办于美国极欲寻找新路的1965年,几位创办人当初曾经设想给杂志取名为“舆论”,因为他们认 为,上世纪30年代理想冲突的政治已经结束,他们的主要任务就是设计政策,引导舆论。60年代,他们都是民主党的支持 者,相信通过政府可以结束贫穷,有了民权法,黑人就可以“融入主流社会”。然而后来社会的发展却不那么乐观,在70年 代,他们又致力于寻找种种社会问题的根源,从这时起,人们将《公共兴趣》视为新保守主义园地,文章的论题涵盖文化、宗 教、政治、伦理等领域。

  别的许多媒体是“铁打的营盘流水的兵”,《公共兴趣》却是“铁打的营盘铁打的兵”,几位创办人都任其编辑,与 杂志的命运紧紧扭结,活到老编到老。现在,除了已经去世的,余下几位都已经80多岁高龄。值得一提的是欧文·克里斯托 (IrvingKristol),1920年生于纽约,曾任纽约大学教授,从1965年《公共兴趣》创刊起担任编辑直 至2002年。1985年,克里斯托又创办并编辑了一份季刊《国家兴趣》,人称之“新保守主义教父”。2002年,克 里斯托获得了布什总统颁发的总统自由勋章。

  《公共兴趣》的另一个资深编辑内森·格拉泽(NathanGlazer)也非等闲人物,81岁了,曾任哈佛大 学教授,他还担任过《评论》杂志和《新共和》杂志的编辑,在社会学和教育学领域,说话很有分量。

  美国类似政论刊物还有周刊《新共和》(TheNewRepublic,1914年创办,发行量达10万),美 国犹太委员会主办的月刊《评论》(Commentary,1945年创办),以及上文提到的被认为是国际事务领域最重 要的期刊之一《国家兴趣》,等等。这些政论杂志的编辑,多是职业政治评论家圈内人。

  《公共兴趣》既然已经走过40个春秋,也有稳定的读者群,为何关门大吉?看遍布鲁克的文章,不见提及具体原因 。笔者忍不住写信给该杂志去问个究竟,很快得到编辑的回复:“退出舞台,我们是伤感的,不过,没有一本杂志打算长生不 老,现在正是我们收摊(原文为“收帐篷”)的最佳时候。对于办这个杂志而言,40年是个不短的时间了,而且,因为有了 像您这样的读者们,这份杂志办得不同凡响。我们坚信,会有其他人来继续我们在60年代里开创的对公共政策的探讨的。”

  话说得很讲究辞令,但是让人感到不得要领:为什么现在就是“收摊的最佳时候”?也许,正如布鲁克所说的:“这 份杂志不会活得比创办人更长久”,它只是创办人自己那一辈的终生事业,却不打算传代,交到他们无法把握的年轻一辈人手 里——年轻人尽管去创办体现他们自己理念的杂志好了,至于《公共兴趣》,就让它在历史中定格吧。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