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青年参考专题 > 正文

赖斯访华谈什么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5日10:51 青年参考

  本报特约记者晓滨

  从3月14日开始,美国国务卿赖斯起程出访中国等亚洲6国。这将是她出任国务卿后第一次亚洲之行。分析人士认 为,从7天访问6国的密集行程来看,除赖斯要以新的身份在亚洲亮相外,还可以看出,美国在核不扩散等一系列议题上需要 和亚洲主要国家进行协商和合作。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孔泉日前在记者招待会上就此表示,希望通过赖斯这次访华,中美能够在诸多问题上进一步增进相 互了解,扩大共识,缩小分歧,最终有利于中美建设性合作关系不断向前发展。

  既然在诸多问题上需要沟通,赖斯此次访华的议题自然引人关注。

  美国关注六方会谈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包润石9日宣布,赖斯此行将访问印度、巴基斯坦、阿富汗、日本、韩国和中国。这是她担任国务 卿后第五次外交出访。此前,她曾出访了欧洲和中东地区,凸显其修复与欧洲大国关系及推动中东地区和平进程在布什第二任 期外交日程中的重要地位。

  中国是赖斯访问行程的最后一站。据美方官员透露,赖斯将于20日傍晚由韩国抵达北京,21日与中国领导人会面 ,21日晚间即离开返回华盛顿。分析人士指出,此次行程安排的玄机在于,美国要在与日本、韩国这两位盟国协调立场之后 ,才来北京与中方商讨此行最重要的问题——如何尽早恢复朝鲜半岛核问题的六方会谈。

  六方会谈中断后,尽管中方为恢复六方会谈提出了大量建设性的建议,并做了大量的工作,但美方始终认为,中国并 没有对朝鲜方面施加足够的压力。在美方看来,朝鲜在经济援助、能源供应等方面严重依赖中国,中国应当利用经济杠杆来迫 使朝鲜在核问题上作出让步。

  赖斯此次访华,无疑会加强与中方沟通,期望中国在朝鲜半岛核问题上发挥更大的作用,从而尽快展开新一轮的六方 会谈。

  《反分裂国家法》是重中之重

  台湾问题一直是中美关系中最敏感的问题,《反分裂国家法》自然也成了此次赖斯访华议题的重中之重。美国国务院 已经表示,美国对中国通过《反分裂国家法》后产生的影响相当重视,赖斯访华期间会向中方进一步了解,并表达美方的看法 。

  美国国务院官员说,一段时间以来,布什政府一直在私下敦促中国搁置这项“已经在台湾海峡引起紧张的有争议的立 法”。美国国务院发言人包润石指出,美国坚持一个中国政策,一向反对以任何非和平的方式决定台湾的前途。

  美国一些国会议员也希望赖斯向中国领导人表达美国对《反分裂国家法》的关注。来自密苏里州的共和党参议员吉姆 ·塔伦特说:“我认为这是一个令人感到十分不安的新发展。我并不是在指责中国有意挑起战争,但是他们感到有必要制定这 一法案,这本身就是一件会产生负面影响的事情。”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包润石说,美国在几个星期之前获知中国政府准备通过这项法律以来,一直在向台海双方表达对此 事的关注。他说,赖斯国务卿和李肇星外长在此前的电话交谈时没有提及这个问题,但这肯定是赖斯访问北京时的一个议题。

  议题包括人权和贸易

  赖斯9日在美国众议院拨款委员会作证时表示,访华时她还会与中方谈贸易问题。据美国商务部的统计,2004年 ,美国与中国的货物贸易总额达2314亿美元,中国已成为仅次于加拿大和墨西哥的美国第三大贸易伙伴。而与此同时,中 美贸易逆差也达到了1620亿美元的历史新高。

  美国国会议员10日提出一项新议案,要求修订美国现行的反补贴法,对市场经济和非市场经济一视同仁,对中国等 国家补贴出口的做法进行反击。

  赖斯在作证时说:“这是双方一直讨论的一个议题,(布什)总统与胡锦涛(主席)会面的时候也总是提出这个问题 。我可以向你们保证,我会向中国方面提出公平贸易等问题。”

  人权问题也将是赖斯这次与中国领导人举行会谈的一个重要议题。赖斯在听证会上提到,去年美国在日内瓦人权大会 上提出了批评中国人权状况的决议案,但没有透露在今年日内瓦人权大会即将开幕的时候,美国是否会作出同样的举动。她说 ,此时此刻,美中双方正在就人权问题进行磋商。

  相关专题:青年参考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