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越南纺织业最近有点烦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5日10:51 青年参考

  丁雨编译

  越南胡志明市,李希华(音译)埋头在缝纫机上,赤脚踩着踏板,6秒钟里就在一件“太平洋”牌的绿色尼龙夹克上 缝制出一个整齐的袖孔。这件夹克在美国能卖100美元,略高于她一个月的工资。

  李希华是越南国有伟佳制衣公司第四工厂的一位熟练缝纫工。越南的纺织和制衣业雇用着200万员工,是这个国家 雇员人数最多的行业。它每年的出口额达45亿美元,仅次于石油天然气业,其中有27亿美元的产品输往美国。美越两国在 2001年年底建立了正常贸易关系。

  但经过几年的快速增长后,这一行业正面临困扰:作为世界最大的低成本制造基地的中国的崛起,以及越南何时能够 加入世界贸易组织(WTO)这一不确定因素。

  越南政府正力争在今年年底加入WTO。但张庭选上周承认,实现这一目标将非常困难。越南正就加入WTO的条件 与20多个WTO成员国进行双边谈判,其中包括中国、日本和美国。张庭选说,谈判进展缓慢,一些国家对越南承诺的市场 开放程度不满意。美国特别要求越南开放其服务业——银行、保险和电信等行业。

  在越南成为WTO成员之前,其纺织产品的出口将继续受到美国特殊配额的限制。这些限制措施抑制了越南纺织业的 竞争力,增加了大规模失业和社会动荡的风险。

  例如,作为这个行业中大厂之一的伟佳制衣公司,今年已经裁掉了1500名雇员中的300人。该公司副总经理努 叶丁汉说,裁员主要是因为订单减少了30%,这些订单都流向了WTO成员国,主要是中国。

  中国的工厂能够在短时间内加工出数量巨大的成衣。他说,这种效率已经将每件成衣的价格压低了20%—30%。 该公司每件成衣的平均售价是3美元,今年一季度的订单下降了5万件,意味着15万美元的销售收入流向了中国。

  越南纺织和制衣协会主席李全安(音译)称:“我们对纺织业和制衣业非常担忧。对越南来说,在2005年很难与 中国等国竞争出口美国的市场。”

  利用国内强大的生产能力和棉纺工业,中国大大压缩了生产时间。中国制衣厂加工一批成衣的时间仅为其越南对手的 1/4。一位因公司政策而要求匿名的美国采购商说:“我们在中国的工厂能够在一周内加工出10万条裤子,而越南的工厂 要花4周才能完成。”

  越南官员称,该国也正试图建立棉纺工业,但真正成型还要数年以后。前述的美国采购商表示,他们与越南的15家 制衣厂有生意往来,但“今年将大笔订单转往印尼和菲律宾”。他说,从越南采购的另一劣势是该国对成衣出口的配额限制。

  2004年秋的一桩丑闻严重地扰乱了越南的纺织和制衣业。贸易部的多名高级官员被控在分配出口配额中有不正当 行为。越南总理已经宣布发起一场反腐败运动,而行业官员称,贸易部将被迫以更透明的方式运作。

  行业官员和采购商们称,在标准化的大规模加工方面,越南无法与中国直接竞争,但该国期望向高端成衣市场发展, 这类服装的生产要求更多的手工操作和专门技术。

  35岁的单身女工李希华是伟佳制衣公司的最佳员工,每天能加工250件产品。“对我来说,这易如反掌。”她停 下手上的裁缝工作说。她将每月收入的1/3寄给父母,这已经比大多数工人每月挣的都多了。

  该公司的副总经理努叶丁汉承认目前不利的产业环境,但对该公司能够继续获取订单充满信心。他说:“尽管很多国 家的市场份额已经落到中国手中,我们依然保持乐观。我们会存活下去。”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