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晚报记者独家探班《乔家大院》看"新娘"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5日10:59 燕赵晚报

  当年,张艺谋的电影《大红灯笼高高挂》使得山西乔家大院一夜之间名扬四海;如今,这个昔日的晋商宅邸不仅吸引游人前往一探究竟,更有诸多影视剧组将这里作为不用搭景的拍摄地。

  乔家大院本身就是个传奇,这一点不仅乔家后人和当地人深信不疑,不少影视人也为之倾倒。今年春节刚过,因电视剧《雍正王朝》、《汉武大帝》而备受瞩目的女导演胡玫,
曾担任《水浒》、《笑傲江湖》、《青衣》等影视剧制片人的孟凡耀,还有知名演员陈建斌、蒋勤勤、马伊俐等一大帮子人顶风冒雪凑到一起,开始鼓捣起一部40集电视剧《乔家大院》。稀罕的是,该剧刚开拍就被中央电视台购下,成为央视第一部以预购形式购买的电视剧,预计明年初将在央视一套黄金时间播出。

  套句老话,电视剧《乔家大院》绝对已是未拍先红。时刻关注娱乐热点的本报,怎么可能错过这样一个大热门?3月12日,本报记者赶赴山西乔家大院一探究竟。

  牵头的是大牌制片

  3月12日中午一到乔家大院,周围的小商贩几乎都知道拍戏的事。当记者赶到拍摄现场———乔家大院二号院时,那里大门紧闭,除了胸前挂有工作证的人外一律不得出入。当记者表明来意,一手持对讲机的男子板着脸称:“除非制片人发话,谁说也不行。”

  当文娱记者几年,最不怕的就是吃闭门羹,打听到制片人就住在乔家大院附近的宾馆后,记者调头赶到那里。一路上还设想了几种可能。没想到宾馆房门一打开,面前竟然站着一位大牌人物,曾经为《水浒传》、《笑傲江湖》、《青衣》等一系列脍炙人口的影视剧担任制片人的孟凡耀。得知记者来意后,孟制片爽快同意给予安排,并介绍说《乔家大院》班底雄厚,大多是《汉武大帝》的原班人马:“不单导演胡玫,而且包括总摄影师池小宁等在内的数十名工作人员都来自《汉武大帝》。”后来记者在拍摄现场也看到,诸多工具箱上都印有“汉武大帝”的字样。

  影迷乐坏蒋勤勤

  有了制片人的护航,记者第二次闯关自然顺利。一走进拍摄现场,就发现这里喜气洋洋———屋檐上红绸高挂,窗户上贴着喜字。原来当天拍摄的正是男女主角的结婚场面。当一身大红喜装的新娘子摘下红色盖头,正是当红明星蒋勤勤,不过她留着齐发帘的“虎妞头”还是让记者吃了一惊。眼前的蒋勤勤压根儿没有当新娘子的喜悦———原来这里有个镜头是她在新房的床上,趁着屋里没人悄悄打开自己带来的嫁妆。按剧本要求要给她的手一个特写镜头,谁知摄影师从不同角度拍了几次都不理想,最后他索性站到蒋勤勤背后将摄影机架到她的肩上,这才满意。这一番折腾可苦了蒋勤勤的小身板,一边拍一边“委屈”地向摄影师说:“你得付费呀!”还有一点令蒋姑娘不大开心,这两天她皮肤过敏,片场总能看到她拿着小镜子不停地照,还直念叨:“这可是新婚戏,新娘子不漂亮怎么行?”

  心情显然不大理想的蒋勤勤面对记者采访也提不起劲儿,直到现场来了两个影迷,她的心情才有好转。这两位影迷都是北京某大学学生,利用周末坐火车到山西来看蒋勤勤,还为偶像带来了水果和牛肉干等慰问品。一见到蒋勤勤,两个小姑娘立刻大为心疼:“勤勤,你瘦了!”颇为郁闷的蒋勤勤终于有了笑模样。

  剧组抗寒施奇招

  别看已是春天,山西的温度还是很低,当天记者在《乔家大院》片场才呆了一下午就深感衣服穿得太少。在这里日夜赶戏的剧组人士自然对抗寒也各有心得:导演胡玫羽绒服、帽子、棉鞋和棉手套一个都不能少,尤其是系着一根带子的棉手套虽不时髦但绝对管用;女主演蒋勤勤穿的戏服里套了保暖内衣,只要一没戏她立刻裹上军大衣坐到太阳地里;男主角陈建斌则准备了羽绒背带裤和羽绒大衣,而他那为头一次拍古装戏而剃的光头也是重点保护对象,帽子时刻不离。中戏研究生毕业的陈建斌曾是北京话剧舞台的“大台柱”,之后又主演了《结婚十年》、《菊花茶》等影视剧,正当红。此次他为了《乔家大院》,还特地推掉了几部戏约。对此陈建斌表示:“这两年,我出演了很多电视剧,但说实话,真没有几个角色是我有很强烈认同感的。这个乔致庸让我有机会演得很明白,很痛快!”

  文物拍戏不设防

  由于乔家大院属于国家重点保护文物,而此前《神雕侠侣》剧组曾因破坏九寨沟风景保护区而遭到抗议,《乔家大院》剧组工作人员称:“我们拍摄时会很小心。”

  乔家大院文物馆负责人士告诉记者:“《乔家大院》拍乔家故事,我们没理由不配合。”至于很多观众记忆犹新的张艺谋的《大红灯笼高高挂》,该人士也表示:“当年张艺谋拍《大红灯笼高高挂》时,只是在这里取景,一个小院、八间屋子。影片里几个太太争风吃醋的故事也是瞎编。《乔家大院》是实景讲述乔家的故事。不仅乔家没有这些争风吃醋的段子,而且根据史实,在礼数严格的乔家,女人是不能随便下阁楼走动的,自由恋爱更是不可能发生的事情,所以《乔家大院》跟‘大红灯笼’根本是两回事。”【剧情】

  《乔家大院》以乔家第三代传人乔致庸(陈建斌饰)几十年商海拼搏和奋斗的故事为中心,记述了乔致庸主持“在中堂”家业将事业发展到极致,直至“全国凡有麻雀的地方,就有在中堂的买卖”的盛况。贯穿其中的感情线索是乔致庸迫于无奈与大商家陆大可之女陆玉菡(蒋勤勤饰)完婚,他青梅竹马的恋人江雪瑛(马伊俐饰)一气之下嫁给某病入膏肓的大富商为妻,并由爱生恨立志要报复乔致庸。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