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名人会客厅——胡玫 小女人专挑大题材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5日10:59 燕赵晚报

  对话地点:山西祁县乔家大院拍摄现场

  对话人物:著名导演胡玫

  对话记者:燕赵晚报记者杜迎晖黄蓥

  当人们还在意犹未尽地评论《汉武大帝》的成败优劣时,48岁的女导演胡玫已经马不停蹄地开拍40集电视连续剧《乔家大院》了。这部投资2000万元、反映中国晋商文化的电视剧刚刚在山西乔家大院开机。这里也是电影《大红灯笼高高挂》的取景地。3月12日,天气晴朗但春寒未尽,记者在乔家大院独家专访了正在现场导戏的胡玫,她头戴毛帽、身穿棉服、脖子上一条绳吊着两只棉手套,如果不是那副眼镜,你很难从人群中认出这位中国第五代女导演。细品胡玫,眼神中闪烁着智慧的光芒,一句“你冷不冷”,又令记者体味到她女性的细腻。

  破解儒商文化

  记者(以下简称记):《雍正王朝》、《汉武大帝》播出后很引人瞩目,大家以为你会继续拍大题材的历史戏,怎么想到要到乔家大院拍这个晋商家族?

  胡玫(以下简称胡):最初接到本子的时候,主要是讲乔家大院主人乔致庸的情感纠葛故事,后来我发现乔家是山西商人的一个代表,有浓厚的晋商文化背景,就决定修改剧本后投拍。拍完历史题材的帝王大戏后,精力消耗严重,我本来想接一个内容轻松些的休整自己,但决定拍这个戏后我才发现要花很多的时间来研究乔家大院,因为毕竟我不是山西人。拍摄前我住在这里进行了几个月的“调查”,越来越发现可挖掘的内容太多了。

  记:刚才听剧组的工作人员说,你为了确定清代一两银子能买多少茶叶就花了好几天的功夫?

  胡:细节很重要,我们拍出来的东西不能让观众觉得太离谱。我在本地找到了老掌柜的后代,细细地跟他聊。我发现当时的商业发展到了一定的水平,金融方面比如票号的经营和管理相当有一套。特别是“诚信”就是晋商提出的一个理念,从而也产生了一批儒商的代表。我觉得《乔家大院》虽然讲的是清代故事,却很有现实意义,我会在这部戏中加入很多商业背景,我希望将来看过这部电视剧的观众,都能从中了解学习到金融发展史和一些专业知识,这也算是寓教于乐吧!现在一些西方国家在国际贸易中对中国商人有偏见,我们的先人聪明、勤奋而且守信,这些美德应该留传下来。

  只拍真实的故事

  记:拍过电影再拍电视剧,作为一个导演你觉得有什么不同?

  胡:电影应该更能体现导演的艺术特色,要求也更高。电视剧的拍摄更接近文化产品的生产流程,好故事、好演员可以烘托出一部收视率高的电视剧,弥补拍摄方面的不足。拍电影的时候,我肯定更想体现个性,但艺术性的影片不一定有市场;容易审查通过、推向市场的片子又不会是非主流的个性影片。这样一来,电视剧的发挥空间更大些,但要想保持个人风格就要动脑子、下工夫。

  记:应该说人们熟知乔家大院是从张艺谋的《大红灯笼高高挂》开始的。选这样一个拍摄地点有顾虑吗?

  胡:我不会拾人牙慧。这是一个根据真实人物拍摄的故事,而且这个人物是历史上乔家大院的真正主人。乔家大院是山西省晋中清末民初的商业资本家乔致庸“在中堂”旧居院落,现在是一处民俗博物馆。这里包藏文物甚多,反映了晋中浓郁的乡土人情,从人的出生到婚丧嫁娶,生老病死,都在乔家大院得到表现。我们现在拍摄的就是乔致庸结婚的一场戏,所以选择了这座婚嫁展厅。

  记:我看到一个消息说,《乔家大院》要是播出了,乔家大院的旅游收入能翻一番,就是增加一个亿。那么能问一下乔家大院博物馆给这部电视剧投资了吗?

  胡:没有。我们只是免费使用这个拍摄场地。

  记:从《雍正王朝》到《汉武大帝》,是否偏爱历史题材?

  胡:对我来说,一个新鲜题材就是一个破解谜底的过程,充满了诱惑。我们的祖先创造了灿烂的历史文化,后人并没有全部传承下来,电视剧只是以一个手段来展现波澜壮阔的历史画卷,比如《汉武大帝》。

  记:王朝更替、家族兴衰这些以男性为主角的戏,在观众心里好像不应该是一个女导演所热衷拍摄的题材?

  胡:我想导演性别问题不重要。观众看电视剧的时候,第一感觉也不会注意导演是什么人,而更在意电视剧的内容怎么样。当然我也拍过像《香樟树》这样以情感为主的剧,但拍得太多就没意思了。拍片毕竟不同于生活,不能完全依照个人情调,你的视野越开阔,作品就越有分量。

  记:你出来拍戏,经常是几个月,甚至更长,作为一个女人,家庭和事业哪个对你更具分量?

  胡:我喜欢导戏的过程,拍戏比做家务更吸引我。所以,不好意思,家里的事只能多让家里人干了。

  喜欢爱琢磨的演员

  记:你通常依据什么选角色,比如《乔家大院》的几位主演,你为什么选他们?

  胡:先说陈建斌,他在《乔家大院》演男主人乔致庸,他是话剧演员出身、非常专业,表演功底不用说,有人说他以前没演过古装戏,但我认为这是优势:第一部,他会很用心,来完成转型之作。拍了这几场戏我一看,果然很出彩,而且很琢磨戏,常常跳出剧本问我:可不可以这样演。我很高兴演员有自己的想法。蒋勤勤演乔致庸的夫人陆玉菡,有人推荐她时,我也考虑她演台湾偶像剧比较多,能不能在“正剧”中有所突破?结果一试戏,我发现她很聪明,一点就透,目前表现也不错。马伊俐在剧中是乔致庸爱而未得的一个美女,她古典美的外形很符合这个角色。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