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兰普顿谈美国应如何正确对待中国崛起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5日11:21 新华网

  美国《波士顿环球报》13日发表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高级国际问题研究学院院长兼尼克松和平与自由中心主任戴维·兰普顿撰写的文章,谈美国应如何正确面对中国崛起才有利于两国的发展和亚洲的和平与安全。文章认为,中国的崛起对美国代表综合性的挑战,部分属于军事领域,但主要属于经济和知识领域。

  中国构成的挑战并不一定会让美国失去就业机会或挑起战争。如果美国对在经济和知
识层面上的挑战作出军事反应,那就大错特错了。美国应调整海外安全架构,与中国、日本及其他国家合作,用新的安全架构来作为二战后双边联盟的补充。各方再设法避免台海战争的爆发,那么中国的进步会推动美国和整个亚洲向前发展。

  美国实力的三大基础和中国的成就

  文章说,美国国家的实力和竞争力得以建立起来的基石是:国家的投资和储蓄、教育、医疗保健以及健全、合法的管理,所有这些因素缺一不可。单就国内储蓄这一项而言,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说,中国2003年的国内储蓄总值率为47.6%。而美国的纯储蓄率一直在1%至3%之间。当美国在日常消费中举债而中国利用自己的储蓄投资时,美国不可能与中国进行长期竞争。美国必须使自己的储蓄、投资和消费重新达到平衡状态。如果我们能做到这一点,北京的竞争会使我们受益匪浅。现在让我们来仔细审视第二个基石———教育。美国的高等教育无疑是优秀的。然而,考虑到中国目前的低收入水平,它在教育领域也取得了不错的成绩。接受高等教育的人数在全国人口中所占的百分比增长了3倍以上。中国正在为国内外培养越来越多精通多种语言、熟悉多种文化背景而且在科技领域有着突出能力的人才。我们也必须这样做。如果中国的竞争力促使我们做了本该做的事情,那么这就起到了积极的作用。公共卫生是需要慎重对待的第三个基石。事实上,中国人2002年的平均寿命为71岁,与比它富裕得多的美国相比,并不逊色多少。而2002年,中国在医疗卫生方面的开支只占其相对不高的国民生产总值的5.5%,而美国则占13.3%。如果美国要保持竞争力,就必须控制公共卫生开支。

  与中日等国合作是加强亚洲安全最有效办法

  文章认为,除台湾问题外,美国在亚洲的安全局势发生变化的更主要原因是中国经济的增长,而不是中国军力的增长。所以,加强亚洲安全的最卓有成效的办法是与中国、日本及其他国家合作,用新的安全架构来作为二战后双边联盟的补充。因此,中国构成的挑战并不一定会让美国失去就业机会或挑起战争。中国的崛起到底意味着什么,这取决于中美两国如何应对。如果美国对主要停留在经济和知识层面上的挑战作出军事反应,那就大错特错了。如果美国在国内作出必要的纠正,调整在海外的安全架构,各方再设法避免台海战争的爆发,那么中国的进步会推动美国和整个亚洲向前发展。(完)(来源:参编)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