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先驱导报专题 > 正文

国际先驱导:女权主义未曾解放美国妈妈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5日12:20 国际先驱导报

  年轻一代的美国妈妈,曾被视为最解放的一代。但她们生儿育女之后,被困在事业与孩子之间,作为中产阶级身心俱疲

  国际先驱导报文章 朱迪丝·沃纳作为女作家和妈妈,每日生活就像一场噩梦。清晨6点30分,她和小女儿一起醒来,然后就得睡眼惺忪地蜷缩在沙发上阅读那一大堆儿童读物,以准备晚上睡前给女儿讲故事。她每天正式开始工作前,要花3个小时照料孩子。因为
无论是报纸、杂志还是电视都充满了这样的提示:为孩子成功的早期教育,你一定要不停地跟孩子做游戏、讲故事、唱歌、说话。那些幼教中心的儿童教育专家以及育儿录像带上也是这么说的:你必须购买儿童益智玩具和特殊的电脑软件,以便及早开发他们的大脑。

  出生于上世纪50年代末到70年代初的这一代美国妇女,如今大多数已为人母。她们成长于卡特、里根以及老布什执政年代,曾被称作“受到祝福的一代”,可与上辈人不同,她们现在体验了抚养孩子的前所未有的压力。

  从“最优越”到“最憔悴”

  曾几何时,她们对未来充满美好憧憬,一直被认为是最优越、最解放的一代美国女性。当她们还是小女孩的时候,美国主要的妇女运动就取得了胜利。和母亲那一代不同,这些女性对政治不感兴趣,只想更好地实现自我。她们认为自己是成功者。小时候,她们就学会了要具有野心,并且要和男孩子竞争。她们在学校热衷于体育锻炼,就是在数学课上,这些姑娘也不让须眉。

  她们成年后,其中更有不少成了成功的职业女性。她们曾经很乐观,相信只要付出努力就能得到所有想要的。上世纪80年代的妇女杂志预言,随着育儿之道的改进,在新一代父亲的协助下,这一代母亲将能更好地平衡工作与养育子女之间的关系,不会再像上一代妇女那样,为家庭做无奈的自我牺牲。

  但她们的美梦在现实面前破灭了。现在有70%的美国妈妈感到抚养子女非常艰辛。30%的人不堪重负。得克萨斯州的909位受访妇女表示,养育孩子没有多少乐趣,甚至还不如烹调和看电视。

  养育孩子的压力使妈妈们心力憔悴,她们不得不放弃很多关于工作和生活的幻想。孩子出生后几年,美国妈妈发现她们竟然完全没有留一点时间和精力给自己,完全失去了自我。现在塞在她们脑子里的,全都是关于孩子的事:从儿童食品到尿布,从学校的运动课到孩子的生日聚会。疲于奔命的生活耗尽了妈妈的精力,她们对性生活失去了兴趣,有些妇女更是觉得,自己完全变了一个人。

  本性中的无奈和忍耐

  许多已婚妇女感到无奈:或是继续追求事业,对孩子放任不管;或是成为职业家庭主妇,过相夫教子的平淡生活。而这一切似乎都不是最佳选择。

  美国社会并没能建立起相应的社会福利机制,使妇女可以平衡工作和育儿之间的关系。而这一代妇女也没能利用她们良好的教育背景,在政治上发出自己的声音来改变这一切。长久以来,她们一直被教导要自强自立,凡事依靠自己。因此,对这个国家缺少廉价和高质量的托儿服务的事实,她们并未感到愤怒。

  现在,美国中产阶级为维护日益昂贵的生活费用和子女教育开支,不得不延长工作时间。但妈妈们并没有谴责这个社会。正相反,她们谴责自己,愿意为子女而做任何事,因为她们不想看到孩子因为无法受到良好教育而在这个竞争日益激烈的社会中沦为失败者。

  妈妈们需要二次解放

  美国大众媒体呼吁,需要想出一个政治上、经济上都可行的办法,改变职业妇女的这一窘境,并使家庭主妇也能从繁重家务中解放出来,过自己的生活。政府应鼓励企业制定更富有人情味的雇佣制度。日托机构应有灵活的时间安排和更好的管理,使职业妇女能安心工作。

  但随着布什政府继续实施保守政策,解决这些问题的希望越来越渺茫。由于缺乏税收干预,美国贫富分化日趋显著。昔日的中产阶级之必需品——高尚社区的一幢房子、全家医疗保险和子女的高质量教育等,现在已经成了奢侈品。人们不得不像上满弦的发条一般工作。这就使他们无暇照顾子女,而职业妈妈的处境最为艰难,疯狂的工作使她们身心俱疲,婚姻也往往岌岌可危。但为了孩子们的教育,她们只能坚持下去,因为需要支付孩子游泳课、绘画课以及音乐课的费用。她们知道,低质量的公立学校,根本无法满足孩子的教育需求。

  布什政府的偏右政策使这些情况雪上加霜。有识之士说,美国现在需要减少中产阶级的负担,妈妈们也应该联合起来,想方设法自助,使自己重获解放。(魏伟)

  相关专题:国际先驱导报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星战前战3》
2005中国珠峰科考
青海禽流感疫情
中超联赛第10轮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大城市停车的烦恼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