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同性结婚禁令加州裁定违宪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5日12:44 新闻晚报

  据中国日报报道

  3月14日,法官裁定加利福尼亚州的同性恋结婚禁令违反了美国宪法。这一裁定倘若没有在之后的上诉中被推翻,将会成为同性恋结婚合法化进程上的一个里程碑。之前马萨诸塞州已经为同性结婚开了绿灯,而加州这个美国人口最稠密的大省将有可能爆发同性恋婚礼大潮。

  同性婚姻里程碑

  旧金山最高法院的理查德·克拉莫法官认为,禁止同性恋结婚是“没有理性的原因”的。许多同性恋人在去年短暂放开同性结婚却又突然被废之后向旧金山最高法院提出上诉,希望能获得合法婚姻。如今,克拉莫法官终于对这些上诉做出了裁决。

  由于加州向来被视为同性恋权利的必争之地,因此这项裁决对同性恋人士来说已经是期待已久的了。

  同性恋婚姻的支持者对这项裁决表示热烈欢迎,他们认为,这是加州继1948年第一个允许跨种族婚姻之后的又一个里程碑。旧金山的一律师说:“这个裁定能使加州走向摒弃歧视并更好地确立家庭价值,这是非常关键的一步。”

  真正解禁 尚需时日

  根据加州2000年通过的一项法律更正,“在加州,只有一男一女之间的婚姻才是有效的并能获得认可的。”加州不少人仍然认为婚姻是由一男一女组成,律师洛克耶也认为,根据法律来说,加州的这项认定并没有错误,也没有歧视同性恋。

  但克拉莫法官引用美国最高法院的一项决定认为,“允许同性恋人拥有婚姻的形式却不给予他们名分是可笑的。”

  一直反对同性恋结婚的加州保守派领导人士泰勒称,他会向法院提出上诉,希望推翻这项新的裁决。而即使克拉莫法官的这项法令不被推翻,加州同性恋婚姻的进程仍然不容乐观,可能需要长达几月甚至几年的时间才能真正对同性恋婚姻解禁。

  短暂开禁 曾爆热潮

  去年2月,旧金山市长认为,加州的宪法明确规定不得歧视任何一个群体,因此同性恋的利益也应该得到保护。所以他决定给同性恋颁发结婚证,此后,该市共有近4000多对同性恋结婚。但仅仅一个月后,该项命令即被废止。

  加州最高法院认为旧金山市长越权,并宣布已经登记的同性恋婚姻无效。当时法院没有裁定禁止同性恋结婚的法令是否违背加州宪法。

  在美国,克拉莫法官是第四位认定婚姻权利对同性婚姻同样有效的法官。此前,马萨诸塞州最高法院早在2003年就认定禁止同性婚姻违背宪法。马萨诸塞州的裁决使得全美掀起了有关同性婚姻的大讨论。

  (朱静远)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