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菲反政府武装头目大闹监狱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5日14:31 扬子晚报

  当地时间14日早晨,菲律宾首都马尼拉一座监狱内突发暴动,闹事囚犯夺枪后打死3名监狱看守、打伤三人,并据守监狱一层。闹事者自称劫持狱中近百人,作为谈判筹码。但马尼拉警方没有证实这种说法。枪战过后,警方团团围住事发监狱,并向闹事者发出最后通牒:当地时间下午2时前必须缴械。稍后,警方宣布,经过谈判,闹事者已同意投降。据报道,挑起事端的在押犯被疑为反政府武装阿布沙耶夫成员。

  暴动由反政府头目领导

  监狱一名负责人证实,至少3名看守死亡,另有至少3名看守受伤,一名阿布沙耶夫嫌犯在对峙中被打死。

  马尼拉警察局局长介绍,一名阿布沙耶夫成员趁犯人排队领早餐之时从一名看守手中夺过枪支,开枪扫射。闹事者在搏斗中占据上风并夺取了两把步枪、1把手枪。

  另一种说法为,一名阿布沙耶夫嫌犯当天早晨即将被押赴法庭受审,趁着看守给他戴手铐时打倒看守,夺过步枪向周围看守扫射,其他闹事犯人趁机夺取武器。

  警方证实,在押的两名阿布沙耶夫武装头目领导了此次暴动,他们是阿尔哈姆泽·马纳塔德·林邦和凯尔·阿布杜勒·加帕尔。前者涉嫌于2001年至2002年间参与绑架,造成包括2名美国人在内多名人质死亡,还涉嫌参与去年造成上百人死亡的马尼拉湾渡船爆炸事件。

  警方曾准备武力解决

  警方说,大约十余名闹事囚犯持枪占据了这座4层建筑的第二层。他们致电当地电台,要求一名国会议员和当地电影明星罗宾·帕迪利亚出面斡旋。这家电台报道说,闹事囚犯声称挟持了大约100名人质。不过,监狱负责人克鲁斯表示,目前还不清楚对方是否持有人质、以及人质的身份。

  警察和反恐特警队队员已把监狱包围起来,守住大楼各个出口。一架直升机在监狱上空盘旋,两辆装甲运输车在监狱铁丝网外待命。目击者说,被“点名”的国会议员穆吉布·哈塔曼已同市长帕鲁克·侯赛因一道抵达监狱,介入谈判。警方发言人巴塔奥伊曾警告说,如果谈判无果,警察准备武力解决。但闹事囚犯谈判代表哈兹迪·达耶在电话中威胁说,如果警方真打算攻破监狱,“整个马尼拉将会陷入一连串爆炸”。

  时至下午,马尼拉警察局局长拉宗出面宣布,经过两轮谈判,在政府同意保证对方安全及合法权利的情况下,闹事分子已同意交出武器。政府还允诺对此事快速审判,并准许他们请律师代为辩护。通过电话进行谈判的哈塔曼稍后透露,闹事者要求公开他们向政府“诉冤”内容,2名主犯要求有权接受媒体采访。

  劫持事件早有预警

  事件突现后,菲律宾总检察长莱奥·达塞拉告知媒体:“我们曾提前获悉此次阴谋,并于3个星期前通知了监狱官员。”

  此次事发监狱位于马尼拉南部的塔吉格市,狱中关押着400余名犯人,129人属阿布沙耶夫组织嫌犯,包括一些要犯。其中,独腿的“机器人司令”加利布·安当最为“知名”,他涉嫌于2000年从马来西亚旅游胜地西巴丹岛绑架了21名外国人质。

  阿布沙耶夫组织主要盘踞在菲南部的巴西兰岛和霍洛岛。“9·11”事件发生后,美国认定阿布沙耶夫与“基地”组织有牵连,将其列为恐怖组织。今年2月14日晚,马尼拉以及达沃、桑托斯将军城分别发生爆炸,造成12人死亡、100多人受伤。事发后,阿布沙耶夫组织声称对此事件负责。孙浩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