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赖斯访问亚洲七国专题 > 正文

新闻分析:赖斯印度之行重在双边关系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5日17:12 新华网

  新华网新德里3月15日电新闻分析:赖斯印度之行重在双边关系

  新华社记者江亚平

  美国国务卿赖斯15日傍晚抵达新德里,开始8天6国的亚洲之行。这次访问包括印度、巴基斯坦、阿富汗、日本、韩国和中国。根据印方的日程安排,赖斯16日上午会见印度外交
部长纳特瓦尔·辛格、总理曼莫汉·辛格和反对党领袖阿德瓦尼,下午便前往巴基斯坦。印度媒体称这次访问虽然时间短、日程紧张,但内容丰富、十分重要。那么,赖斯访印的重要性在哪里呢?

  赖斯作为布什总统第二任期的国务卿首次到访印度,双边关系的议程排在首位。用印度外交部官员的话说,这是两国“高层的一次重要接触”,旨在“推动双边关系的平稳发展”。

  近几年来,印美关系不断升温,政治、经贸、军事等领域的合作不断深入。出于全球战略的考虑,美国希望将印度纳入美国战略轨道,使印度成为美国在亚洲的新型伙伴,并成为保持亚洲军事平衡的一支重要力量。而印度也不甘心只作为地区大国发挥作用,近年来多次表达要在全球发挥自己应有作用的愿望。因此,印度自称是世界上“最大的民主国家”和美国在南亚的“天然盟友”,就是希望借美国这个唯一的超级大国来提升自己的大国地位。此外,两国除了在政治和经贸上相互看重外,在国际反恐问题上也互有需求。

  美国国务院在赖斯出访前发表的声明中说,美方重视美印之间“已经转型的关系”。据悉,赖斯访印的内容之一是为布什总统访问印度“打前站”。布什总统2001年入主白宫后尚未踏足印度,令印度领导人颇有“想法”。如果布什今年能够访问新德里,那将是印美关系中的一件大事。

  分析人士认为,赖斯和印度领导人会谈时可能会涉及“敏感话题”。印度最近决定同意与伊朗和巴基斯坦联合铺设一条跨国管道,将伊朗的天然气经过巴基斯坦输送到印度,以缓解印度的能源紧张。但美国一直认为伊朗是个“危险国家”,不知道德黑兰将来会发生什么变化,自然不希望印度与伊朗“走得太近”。据悉,劝说印度“暂缓”这个项目将是会谈的议题之一。

  从印方看,成为安理会常任理事国是获得全球大国地位的重要标志,而要达到这一步,美国的明确支持至关重要。可在此问题上,美国为避免得罪巴基斯坦而一直没有松口。但此间舆论认为,如果印巴关系进一步改善,美国可能会在这一问题上有所松动。

  说服白宫解除尖端技术制裁,允许美国公司向印度出口核电反应堆和军民两用高科技一直是新德里的另一个希望。目前,两国之间除计算机软件外在高科技领域的合作微乎其微。此外,印度对美国不断向巴基斯坦出售先进武器也颇有微词,认为这将打破南亚地区的军事平衡。据悉,为平息印度的不满,美国最近决定在向巴基斯坦出售F-16战斗机的同时,也表示愿意向印度出售这一先进的战斗机。赖斯访问期间可能会就此作出某种承诺。

  另外,印度和巴基斯坦近两年来在缓和关系方面取得了进展,地区安全局势不断改善,这对美国的“全球反恐战争”有利,自然得到美国的肯定和支持。据悉,赖斯在南亚访问期间还将鼓励印巴关系进一步改善,以期两国在反恐方面与美国进一步合作。

  总之,印美关系虽然仍存在某些障碍,但总体发展势头是平稳的。印度政府也期待赖斯的访问能进一步促进双边关系,加强两国的战略合作,为印度“走向世界”打下良好的基础。

  相关专题:赖斯访问亚洲七国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SKII化妆品遭投诉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花样滑冰世锦赛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嫁入皇室的女人们
深圳提高购房贷款首付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