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恐怖分子在美可自由买枪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5日17:44 法制早报

  政府问责局要求国会制定更严格法律

  □本报特约记者史靖洪

  自“9·11”至今,美国无疑是将反恐口号喊得最响的国家。但据美国国会政府问责局(原美国审计局)本月8日 公布的一项调查结果显示,去年有40多名恐怖分子嫌疑人居然在
美国顺利购买到了武器,原因是有关部门在对他们进行背景 调查时发现他们既不是重刑犯,也不是非法移民。这一令人不安的事实不仅让主抓国内安全事务的美国联邦调查局下不了台, 而且引发了禁枪和反禁枪两派力量间的新一轮争论。

  危险分子在美国买枪

  美国国会下属的独立调查机构“政府问责局”8日发表了一份题为《控制枪支与恐怖分子》的调查报告。报告指出, 从去年2月3日至6月20日,有35名恐怖分子或被疑为恐怖分子的人在美国买到了枪支;从去年7月1日到10月31日 ,又有12名类似的危险人物获得了购买武器的权利。不过,报告没有说明这些恐怖分子所属的组织。

  为此,政府问责局要求国会制定更严格的法律来阻止恐怖分子嫌疑人购买武器,同时敦促联邦调查局在核查潜在的恐 怖分子身份方面做出更多、更有效的努力。

  根据美国现行法律,如果一个人想从合法的武器经销商手中买枪,他(她)必须事先接受有关部门的背景调查。只有 在他(她)被确认不是重刑犯、未患精神疾病、也不是非法移民时,才会被批准买枪。鉴于此,这些危险分子究竟如何通过审 查,着实让人感到困惑。

  禁枪派:修改法律

  对恐怖分子嫌疑人

  买枪记录保持10年

  这份有关恐怖分子竟然可以在美国买枪的报告无疑为禁枪的拥护者们提供了真材实料。他们认为,美国现行的法律是 在势力强大的全国步枪协会的游说下通过的,它为持枪者的个人权利提供了不适当的保护,从而为恐怖分子获得武器提供了一 个逃脱安全检查的机会。

  禁枪组织“预防枪支暴力运动”的发言人皮特·汉姆指出:“我们一直在警告公众,政府当前实行的政策和国会通过 的一些法律在控制恐怖分子使用武器进行自我武装方面犯了一个巨大的错误。”他警告:“当前的政策有利于那些恐怖分子和 罪犯。最近4年来,布什政府和国会的共和党领导人一直在按照全国步枪协会的意见制定有关枪支政策。”

  新泽西州民主党参议员弗兰克·劳滕伯格表示,他已于8日当天致信司法部长冈萨雷斯,质问司法部为何同意那些列 在联邦调查局审查名单上的人购买武器。他在信中写道:“有常识的人都知道,我们不应该允许(这种事情的发生)。”劳滕 伯格要求司法部就国会是否应将恐怖分子购枪视为非法行为做出评估。他透露,他将提出一项法律修正案,要求对去年通过的 一项法律进行修正。根据该法律,要求买枪的人仅需要接受24小时的背景核查。劳滕伯格的提案将要求对恐怖分子或恐怖分 子嫌疑人涉及买枪交易的记录保持10年时间。

  反禁枪派:法律赋予美国公民买枪自由

  然而,反禁枪人士也有自己的说辞。美国全国步枪协会执行主席韦恩·拉皮耶称,目前的购枪法律程序足以发挥作用 ,法律在阻止恐怖分子买枪的同时,赋予了美国公民买枪的自由。“我不认为现在需要更多的法律……在当前的法律下,如果 通过联邦调查局的全国罪犯背景快速检查系统,核查发现一名购枪申请人在恐怖分子黑名单上榜上有名,那么这个情况将会被 通报给有关反恐工作人员。然后,他们(反恐工作人员)将被特别询问是否有不同意这个人购买武器的正当理由,如果有,那 个人就不能买枪;如果没有,他就可以买枪。”

  虽说反禁枪人士振振有词,但恐怖分子在美国可以自由买枪已是一个不争的事实。为此,美国司法部表示将努力修补 法律漏洞。联邦调查局局长穆勒8日在向国会众议院拨款委员会下属的科学、国家、司法和商业小组作证时说:“我们应该审 视一下我们在修改法律方面做些什么,从而可以有效限制个人得到武器。”

  美司法部发言人凯文·曼顿也说,收到政府问责局的报告后,司法部已要求联邦调查局就其处理所有与恐怖分子嫌疑 人有关的背景资料核查的可行性进行汇报。目前,核查背景的工作由指定的各州和地方司法部和联邦调查局几方共同完成。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