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浪人物专题 > 正文

布什公关靠娘子军 启用干将欲用柔性外交改形象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6日02:23 新闻晨报

  自伊拉克战争以来,美国的单边外交令其国际形象一再打折扣,伊斯兰世界反美情绪的日益高涨直接冲击了美国的国家安全利益。为拯救美国形象,美国总统布什3月14日决定召回曾跟随自己南征北战的心腹顾问卡伦·休斯担任负责公共外交政策的副国务卿,推销民主,重塑美国的国际形象。另外,白宫女人事主任鲍威尔也将调到国务院,担任公共外交政策的第二把手。有分析指出,从赖斯到休斯再到鲍威尔,布什第二任大举起用娘子军,是要采取柔性外交,改变伊斯兰世界对美国的印象。

  提拔两位女将重塑国际形象

  14日,美国国务卿赖斯和休斯、布什共进早餐后,在美国国务院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宣布,布什总统提名休斯为大使级的主管公共外交事务的副国务卿,她的首要任务就是改善美国在阿拉伯世界的形象。

  在新闻发布会上,赖斯称美国“必须在穆斯林世界做得更好”,应该付出更多努力对付穆斯林世界普遍出现的“仇恨宣传”。站在她身旁的休斯表示:“我渴望倾听,愿意学习。我懂得尊重不同国家、不同文化的人,我切身体会到在不同的地方,美国的政策可以不一样。”

  不过,休斯也指出改变美国形象是一项困难的工作,形成的观念不容易也不会立刻改变。“这是一场理念的斗争。很显然,在‘9·11’之后,我们在与伊斯兰世界沟通时,必须要做得更好。”

  在14日的新闻发布会上,赖斯还宣布,布什提名31岁的白宫人事主任鲍威尔担任休斯的助手,主管国际教育文化。鲍威尔是白宫有史以来最年轻的人事主任。赖斯介绍说:“你们可能不知道,鲍威尔出生在埃及,能说阿拉伯语,她在美国国内和国外都致力于宣扬总统的政策,尤其是有关中东的政策。”在赖斯看来,鲍威尔的埃及出生证明可以增加对伊斯兰国家的说服力。

  “外交娘子军”肩头担子沉重

  布什为休斯的提名发表了特别书面声明,称传播人类自由的普遍原则对于改变恐怖主义滋生的环境至关重要,因而应该成为国家长期安全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这需要在尊重其他国家传统与文化的同时积极传播美国的基本价值观”。

  他在声明中这样评价休斯:“卡伦·休斯一直是我最信任、最亲密的顾问之一,她有经验,有能力,有判断力,能够完成这个艰巨任务。”

  如果对休斯的提名获得参议院的确认,她将成为继赖斯之后的第二位布什最信赖的女性助手。赖斯和休斯将成为美国国务院的重要喉舌。休斯今后的任务可能会与赖斯同样艰巨,因为她必须使美国通过各种形式推销自己的价值观,特别是民主政策、容忍和多元化原则等热点话题。

  有分析指出,布什第二任的外交团队,从赖斯到休斯再到鲍威尔,大量起用娘子军,显示出希望以柔性外交重塑美国形象。但也有分析认为,娘子军不见得就是柔性外交的代名词,国际政坛上从不缺“铁娘子”、“铁蝴蝶”,所以,仅从性别来判断世界头号大国的外交政策走向未免有失偏颇,世人不能只看外表,还要听其言、观其行。作者:韩榕华(中国日报特稿)

  休斯两位前任皆黯然辞职

  由于偏袒以色列的中东政策,美国在阿拉伯世界常常被形容为“与犹太复国主义勾结的十字军”。而这一糟糕形象在美国对伊拉克采取单边军事行动后进一步恶化。

  据美国著名调查机构“佩尤研究中心”的调查,现在反美情绪的深度和广度超过了现代历史上的任何时候。在多数情况下,反美矛头直接指向了美国总统布什以及他奉行的中东政策,特别是他在伊拉克问题上的立场。

  其实,布什早就意识到了这个问题。他在2001年末任命麦迪逊大道广告业精英夏洛特·比尔斯为国际公关事务的副国务卿,意欲重塑美国形象。比尔斯为此发起了一项雄心勃勃的海外公关运动,改善美国在阿拉伯和穆斯林世界的形象,但收效甚微。2003年3月,比尔斯无奈辞职。

  比尔斯的继任者、经验丰富的外交官玛格丽特·塔特怀勒上任不到一年也在去年夏天辞职,而后负责公共外交的副国务卿一职一直空缺。

  新闻人物: 布什最信赖的心腹之一

  早在布什担任得克萨斯州州长期间,休斯就担任州长办公室联络主任,她和布什的另外两个助手阿尔博夫和卡尔·罗夫被并称为“铁三角”。当布什1999年决定竞选美国总统时,他找到休斯说:“没有你,我无法参加竞选。”于是,休斯又成了布什竞选班子的联络主任,她是布什的主要发言人,为布什最后入主白宫立下了汗马功劳。

  布什就任总统后,休斯也随老东家来到了华盛顿,担任总统顾问一职。这个角色使她每天必须面对媒体,这也是休斯的强项。在她的办公桌上摆着两张便条,一张写着丘吉尔的名言:“我不是狮子,但要发出狮子一样的怒吼”;另一张上写着:“告诉布什真相”。

  在担任总统顾问期间,休斯得到了布什前所未有的器重和依赖,其作用和影响力丝毫不亚于如今的赖斯。布什入主白宫后不久,曾对身边的工作人员表示,他在做出重大决策时无论如何都必须要休斯在场。有观察家说,当布什发表公开演说时,休斯总站在角落里用嘴形复述演说的每个字。身为布什的“老乡”,同样来自得克萨斯的休斯也成为布什最信赖的心腹之一。

  休斯早年曾是美国全国广播公司下属的达拉斯KXAS电视台记者,后来担任得克萨斯州共和党执行主席。

  2002年,休斯在结束18个月的总统顾问生涯后离开白宫,和家人一起回到得州过起了普通人的生活。不过她仍然是布什在公关问题上的“编外顾问”。

  休斯毕业于南方卫理公会大学,拥有英语和新闻双学士学位,她也因此被媒体称为“美国有史以来对总统影响力最大的、学历最低的顾问”。

  相关专题:新浪人物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SKII化妆品遭投诉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花样滑冰世锦赛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嫁入皇室的女人们
深圳提高购房贷款首付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