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国加州法官作出裁决称禁止同性恋结婚违宪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6日02:23 新闻晨报

  近年来,有关同性恋者能否结婚的问题在美国一直争论不休。2005年3月14日,加州一位高级庭审法官作出“惊人”裁决:加州关于同性恋婚姻的禁令违反宪法!据悉,如果这项“里程碑”般的裁决能顺利通过,加州将成为美国继马萨诸塞州之后允许同性恋者结婚的第二个州。

  禁令好比种族隔离

  位于西海岸的加州是美国人口最多的一个州,也是思想较为开放的一个州,尤其是旧金山湾区,被称为美国最自由开放的地方。加州拥有的同性伴侣比例在全国也最高。在为同性恋婚姻维权的道路上,加州的立法机构可谓超前,通过法律而不是法院维护他(她)们的权益。其中,争取同性恋者权益又以旧金山市最积极,该市市长加文·纽森更是乐此不疲。

  2004年冬天,纽森市长命令市政府给4000对同性恋夫妇发了特许令,允许他们结婚,同时,为了庆祝这些同性恋人终成眷属,纽森还发起了一场持续4周的狂欢活动。

  但加州最高法庭却宣布纽森市长越权,这些婚姻均无效,并制止了狂欢活动。加州的同性恋者可不吃这一套,旧金山市政府和12对同性恋夫妇随即提交了诉讼,对这一做法表示强烈抗议。

  2005年3月14日,旧金山高级庭审法官理查德·克拉梅尔正式做出了裁决,他认为对同性婚姻下禁令好比在学校里搞种族隔离,根本就不合理。

  克拉梅尔引证了美国最高法院一项极具里程碑意义的决议来进行反驳,该决议曾经击溃了美国学校中的种族隔离制度。他说:“法庭一直拒绝的这种有实无名的婚姻理念正好给法庭狠狠的一击。”

  有人欢喜有人忧

  同性恋婚姻的支持者们为此欢呼雀跃,认为该裁决是一个历史性的进展,甚至能同1948年加州最高法院允许不同种族通婚的法令相媲美。大家都热切期待着事情的下一步进展。

  在旧金山市市政厅举办的新闻发布会上,纽森市长被一群同性恋夫妇及其支持者们簇拥着,他开玩笑说,“我们将不会对此裁决提出上诉”,周围的人群爆发出一阵大笑。

  旧金山市的一位律师丹尼斯·埃雷拉说:“对加州所有的家庭来说,这项裁决迈出了消除歧视、确立家庭价值的重要一步,让我们的加州变得更公平、更公正。”

  然而,保守派们却对此表示了极度愤慨,并发誓要继续上诉。一位官员表示:“真是令人难以置信,区区一个法官也敢裁决一个男人和一个女人的婚姻没有保存的必要。”联合辩护基金会的律师罗伯特·泰勒则认为:“这相当于漠视整个加州将近2/3的人,他们可是以自己的行动保证着婚姻只能存在于一个男人与一个女人之间的。”

  加州首席检察官比尔·洛克耶也表示,根据加州的传统法律,婚姻只能存在于两性之间,这并非对同性恋者的歧视。

  同性婚姻前途未卜

  2003年,马萨诸塞州的最高法院曾判决“禁止同性恋者结婚是违法的”,从那以后,同性恋支持者们提交了很多诉讼,期望能在其它州颠覆传统的婚姻法律。而反对者们则建议州和联邦法院修正宪法,全面禁止同性恋婚姻。

  克拉梅尔的这项裁决是自2003年以来全美展开同性婚姻大辩论的一个新发展,他本人也成为了第四位裁决同性恋拥有结婚权及相关利益的法官。然而,依然有很多法官认为,禁止同性恋结婚并没有践踏他们的民主权利。

  尽管在加州真正准许同性婚姻可能还需要数月乃至数年,但就目前来讲,除非有人在60天内对克拉梅尔法官的裁决提出上诉,否则该项裁决将自动生效。

  另据了解,加州的立法机构将就“修改宪法以禁止同性婚姻”提出两个法案,并在2005年11月份举行投票。如果加州的投票者同意修改宪法,就像2004年其它13个州做的那样,关于同性婚姻的问题将不再受州立法者和法院的管辖。作者:欧叶(中国日报特稿)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SKII化妆品遭投诉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花样滑冰世锦赛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嫁入皇室的女人们
深圳提高购房贷款首付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