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警惕日本“产军复合体”(一己之见)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6日10:38 环球时报

  二战后,日本从反省侵略战争的立场出发,出台了不再进行战争的和平宪法。但由于自民党受到战后重新复活的财阀、财界操纵和美国对日政策的改变,宪法第九条不断遭到践踏,给亚洲各国人民带来了不信与不安。

  在战后60年的今天,虽然负债总额已近1000万亿日元,但日本的军费却丝毫未减,防卫费总额一直保持在世界的第二位或第三位。更有甚者,2004年12月,小泉内阁在向伊拉克
派兵之后,制定了“新防卫大纲”和“新中期防卫计划”,终于向世人露出了隐藏得很深的真面目。

  “新防卫大纲”不仅把朝鲜,而且事实上也把中国作为假想敌来对待。它表面上是以加强日美同盟为借口,实际上,巧妙地实现了日本国家主义的夙愿。可以说,艾森豪威尔所指出的极端危险的“产军复合体”,已经在日本建立起来。

  日本的和平宪法前言明确指出:“日本国民与各国国民协作”,“阻止政府发动战争”,并宣布主权在民。这本是一部值得世人称赞的好宪法。但是,自卫队的存在却破坏了这部和平宪法的权威性。虽说自卫队是美苏冷战的产物,但作为一种军事力量,它的存在就是违宪的。至于日美安保条约,更是超越了日本宪法的范围。

  另外,民主国家是不允许军队干预政治的,但是,2004年,日本自卫队起草了一份修宪草案,交给了自民党宪法修改起草委员会的中谷元。草案的主要内容是“军队的设置”、“行使集体自卫权”、“法律规定军人的身份”等,这些令人吃惊的内容将自卫队的野心暴露无遗。但是,日本的政府、政党、议会和舆论却几乎没什么反应。26年前,自卫队的总幕僚长栗栖弘臣也曾叫嚷“在紧急的时候,自卫队可以采取超法规的行动”,但当时的防卫厅长官金丸信以“反对文官统制”为由将他撤换。而现在能够阻止日本“产军复合体”形成的势力已经变得很弱。

  由此可以看出,日本已经建立了“产军复合体”,军火财阀和自卫队已经具有了左右政府、议会政策的力量。

  实际上,在财阀中占据中枢位置的军火企业已经进入了政治的核心。据防卫厅的资料显示,至1999年为止的10年间,防卫厅干部“下凡”到主要50家军火企业的人数达到了756人,其中接收人数最多的6家企业,其武器订货量占了总量的一半。1998年,虽然媒体曾揭发过渎职、贪污事件,但官员“下凡”仍层出不穷。当时的新闻报道透露,东芝接收了60人;三菱重工接收了58人;三菱电机接收了53人;川崎重工接收了48人。另外,日美军火财阀的勾结也值得注意。

  其实,日本国家主义的目标,从前首相中曾根的一系列发言中就可以一目了然,那就是修改宪法第九条,实现日本的重新武装和“天皇元首论”。修宪的轨道铺好以后,日本也许将向“能够进行战争的国家”迈进。而这种修宪的潮流也说明,“产军复合体”对日本执政党和在野党产生了不可估量的影响。

  从日本“产军复合体”的情况来看,不顾中国的强烈反对,向“台独”分子李登辉发放签证是小泉内阁仅次于参拜靖国神

  社的极端危险的行为。小泉的旧福田派前辈、前首相森喜朗曾说过“日本是天皇为中心的神的国家”。皇国史观必然会走向军国主义。福泽谕吉的“脱亚入欧”、“蔑视亚洲”也是同样的货色。国家主义养肥了财阀,“产军复合体制”与其说是美国还不如说是日本的专利。对于已经建立的“产军复合体”,日本人民以及亚洲各国人民应该警惕!(本文作者系日本著名政治评论家)

  《环球时报》〔20050314 第15版〕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SKII化妆品遭投诉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花样滑冰世锦赛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嫁入皇室的女人们
深圳提高购房贷款首付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