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赖斯访亚 各有所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6日10:39 金羊网-新快报
  新快报讯3月14日,美国国务卿赖斯乘专机飞越太平洋,对中国等6个亚洲国家进行7天旋风式访问。分析人士认为,无论赖斯的外交结果怎样,但是此次赖斯出任国务卿首次出访亚洲已经说明:美国在修补完美欧因伊战产生的裂痕后,现在开始把目光投向亚洲。

  对中国:有事想商量

  协调美中关系是赖斯此访的重中之重。在出访亚洲之前,赖斯曾明确表示美国正与中国建立“坦诚、合作、有建设性”的关系,布什政府将继续加强与中国的合作关系。

  此次赖斯北京之行,《反分裂国家法》和朝鲜问题将是她两大最重要的议程。中国人大刚刚通过了《反分裂国家法》,美国虽然表示遗憾,但是赖斯将以劝解的方式和中国细细探讨此事。另外,在朝鲜核问题上,美国仍然需要中国的帮助,而赖斯一定会把握时机和中国政府认真商量,并且虚心听取中国方面的建议。
赖斯访亚 各有所图
对此,美国约翰·霍普金斯大学国际关系高级研究学院教务长、中国研究部主任兰普顿教授说,美国在亚洲问题上,近期目标最主要是解决朝鲜核问题,而长远目标是要处理好美日中“大三角”关系。因此,美中关系至关重要。美国前国务卿鲍威尔过去几年为美中关系的稳步发展做了很好的铺垫,现在赖斯将在这个基础上继续推进。

  图:赖斯3月14日宣布,美国总统布什任命卡伦·休斯担任负责公共外交政策的副国务卿,推销民主,重塑美国的国际形象。

  对朝鲜:别再“横”了

  对于朝鲜,赖斯此行的目的就是要把它重新拉到六方会谈的谈判桌前。由于朝鲜认为“美国对朝鲜采取了‘敌视’政策”,原定去年9月举行的第四轮会谈搁浅。在朝鲜问题上,赖斯将实行软硬兼施的政策,最终的目的就是不希望看到朝鲜继续“横”下去。

  对巴印:一视同仁

  赖斯此次访问印巴将会传达一个重要的信息:只要巴印两国都能乖乖听美国的话,我们今后就对你们一视同仁。外界估计,在有关美国对南亚地区军售问题上,赖斯将采取折中方案,同时向印巴两国出售F-16战斗机。

  对阿富汗:将民主进行到底

  赖斯访问阿富汗,重点是要继续推动阿富汗战后重建和“民主建设”。自阿富汗政府成立以来,阿富汗的“美式”民主就成了布什政府津津乐道的一件美事。布什政府认为,在中东地区推行民主政策,将会成为恐怖主义最有效的解毒药。

  对日本:放开手脚随便干

  对于日本之行,想必赖斯一定会感到既轻松又愉快。美国已经越来越将日本视为“自己人”,凡是亚洲地区的各种军事演习和政治谈判都不忘提携日本一把。而日本当然不想令美国失望,新一轮美日加强安全合作的过程中,日本显得积极而强硬,令美国甚感舒心。(冰山)

  (子琦/编制)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SKII化妆品遭投诉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花样滑冰世锦赛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嫁入皇室的女人们
深圳提高购房贷款首付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