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强攻平暴 22囚犯亡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6日11:07 新文化报

  菲律宾监狱暴动平息,4名主犯被毙,中国囚犯未受影响

  “他们(闹事者)又不会举起双手说‘我们是阿布沙耶夫分子’”

  ——菲内政部长雷耶斯解释为什么如此多的囚犯被打死

  随着15分钟的最后期限走到尽头,菲律宾警方于15日早晨向发生暴动的监狱发起进攻。一个多小时激战过后,持续一日的监狱暴乱宣告结束,包括4名主犯在内的至少22名囚犯被打死,5名警察负伤。闹事分子多为反政府武装阿布沙耶夫成员。

  谈判失败 设15分钟“大限”

  监狱暴乱始于14日一早。在押的阿布沙耶夫嫌疑犯夺枪发动暴动,当天造成警匪双方至少5人死亡,10余名闹事囚犯还持枪据守监狱、劫持上百囚犯做人质,要求与政府谈判。

  警方一度证实,闹事分子同意有条件投降,但14日晚形势再次恶化。15日早晨,重启的谈判仍未达成一致。菲律宾内政部长安赫洛·雷耶斯宣布,闹事者必须在15分钟之内缴械投降,否则诉诸武力解决。当地时间9时15分,最后期限刚过,菲国家警察部队和武装部队就联手发起进攻,监狱内外立即枪声大作。

  强攻开始 “囚犯向我开枪”

  从当地电视台播出的画面看,警察和士兵在闹事分子据守的监狱第二层和第三层楼施放了催泪弹。狙击手头戴防毒面具轮番冲进监狱。警官卡夫雷拉事后说,他指挥部下进攻监狱第三层,“一些囚犯拿着手枪射击……我瞄准了一名持枪囚犯,他也向我开枪,我腿部中弹,但知道他栽倒在地上。”一个多小时后,枪声逐渐平息,雷耶斯宣布:“危机平息,行动结束。”

  好坏难辨 劫匪囚犯都被杀

  经雷耶斯确定,囚犯死亡名单上包括领导此次暴乱的3名阿布沙耶夫武装头目,分别为林姆邦、绰号“机器人司令”的加利布·安当以及别名“全球司令”的纳兹米·萨布图拉。闹事方谈判代表哈兹迪·达耶也中弹身亡。其他18名死者的身份还无法证实。当被问及为何囚犯死伤众多时,雷耶斯在新闻发布会上解释道,警方实在无从判断哪些人是闹事者、哪些人是人质,“他们(闹事者)又不会举起双手说‘我们是阿布沙耶夫分子’”,“我们不会向无辜者开枪,他们都有武器。”雷耶斯补充道。他还透露,阿罗约总统致电“祝贺任务顺利完成,但向(死难者)表示哀悼”。

  菲律宾总统发言人伊格纳西奥·班耶发表声明说:“恐怖分子得到了应有下场,危机处理小组已给予他们一切机会和平投降。”孙浩/新华社揭秘狱中囚有中国人

  暴动事件发生后,菲律宾警方称,大约10余名闹事囚犯持枪占据了这座4层建筑的第二层。菲一家电台报道说,被扣押的犯人中包括几名遭到贩毒指控的中国人。对此,中国驻菲大使馆发言人牛纪涛告诉记者,使馆方面确实从外电报道中了解到这一情况,并在第一时间核实消息的可靠性。使馆已经派官员前往暴动监狱,对是否有中国人被劫持情况进行现场调查。

  牛纪涛还透露说,使馆了解到巴刚迪瓦监狱确实关押有中国人,但并不在被劫持的人质之列,至于该监狱关押中国人的具体人数,使馆方面还在求证当中。据《竞报》

  忽视情报惹大祸

  菲律宾检察官彼得·迈达拉勒表示,监狱暴动事件发生3个星期前,警方曾截获林姆邦与狱外阿布沙耶夫领导人阿布·索莱曼的手机通话,获悉他们密谋越狱,“我们多次警告(监狱看守)……显然我们的警告被他们忽视”。

  更为严重之处在于,此次被击毙的多名闹事分子都是重要头目,阿布沙耶夫武装难免施以报复。

  囚犯早就有手枪

  众囚犯用来对抗警方的三把家伙——两把M-16冲锋枪和一把手枪,除了冲锋枪是从狱警手中“缴获”的之外,那把手枪从何而来?据今年2月14日菲律宾情人节连环爆炸案的嫌犯之一、阿布沙耶夫分子阿萨里交待,此番劫狱之前,“科索沃”曾经在手机中命令他,与一名不明身份的女子接头,以便将一把手枪“走私”进入监狱。据阿萨里称,那次接头因故未能成功,“不过现在我认为那把手枪正是此次用来劫狱的手枪。”

  目的是想早受审

  菲南部棉兰老岛穆斯林自治区首领帕罗克·侯赛因在通过电话与囚犯对话后,告诉路透社记者:“他们(众囚犯)渴望尽快接受审讯,因为他们从2001年一直被关押至今。”据悉,这是菲律宾首都马尼拉监狱再次发生的越狱事件。大约11个月之前,菲律宾南部巴西兰岛的一个监狱发生大规模越狱事件,大约50人在制服武装看守后逃跑。2003年7月14日,被捕的“伊斯兰祈祷团”的炸弹专家阿古斯从马尼拉越狱逃走,同时逃走的还有另外两名菲律宾极端分子。(袁海)新闻编辑:曲兆佳(来源:本报讯)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SKII化妆品遭投诉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花样滑冰世锦赛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嫁入皇室的女人们
深圳提高购房贷款首付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