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菲特警强攻平息暴乱(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6日11:54 东南快报
菲特警强攻平息暴乱(组图)
战斗结束后,警察押护囚犯离开现场菲律宾一监狱暴乱追踪>>
  据美联社报道,在谈判解决马尼拉巴刚迪瓦监狱危机失败后,菲律宾警方昨天上午向暴乱分子发动大规模攻势,当场打死至少22名未遂越狱犯,结束了自前天开始的这场监狱暴乱。

  菲律宾内政部长安杰洛·雷耶斯说,死者包括与“基地”组织有关的“阿布沙耶夫”组织的4名领导人,其中2人是这起越狱行动的头目。

  菲律宾总统阿罗约的新闻秘书伊格纳西奥·布尼耶为此发表声明说:“恐怖分子得到了应有的下场,危机处理小组给了他们和平投诚的所有机会。”

  另据马尼拉市警察局长阿韦利诺·拉松说,15日总共有22名囚犯被击毙,5名狱警被打死,6名警察受伤。

  暴乱平息之后,菲律宾总统阿罗约向现场打去电话,祝贺平暴成功,并对行动造成的人员伤亡表示哀悼。

  菲方否认有人被劫持

  此前,囚犯曾通过当地一家电台宣称,他们劫持了大约100名犯人作为人质,其中包括几名涉嫌贩毒的中国人。菲警方则否认有人被劫为人质,称参与暴乱的犯人已被限制在监狱一角,其他犯人都十分安全。

  另外,中国驻菲大使馆官员也证实,他们了解到巴刚迪瓦监狱确实关押有中国人,但并不在被劫持的人质之列。

  三周前曾发暴乱预警

  事件发生后,菲律宾总检察长莱奥·达塞拉告知媒体?押“我们曾提前获悉此次阴谋,并于3个星期前通知了监狱官员。”

  菲律宾国家检察官彼特·迈达拉勒也透露,菲警方早在三周前就通过截获的阿布萨耶夫高级头目之间的手机通话,获悉他们可能会发动监狱暴乱,并向囚犯们多次发出了警告,但仍未能阻止这起暴乱事件的发生。

  事件回放

  谈判破裂

  暴动囚犯索要食物 当局称其无意投降

  菲律宾血色情人节满一月之际,首都马尼拉巴刚迪瓦监狱内当地时间14日早晨突发暴动,闹事囚犯夺枪后打死3名监狱看守、打伤3人?熏并继续据守监狱一层(本报昨日A19版曾报道)。

  暴乱事件发生后,菲律宾当局按照囚犯的要求派出来自菲南部的穆斯林议员穆吉布·哈塔曼通过电话同他们进行了谈判。哈塔曼透露,双方经谈判达成协议,囚犯同意放下武器,向当局投降,分为10人一组走出他们控制的房间。作为交换条件,当局保证不伤害囚犯,允许他们同媒体接触,并承诺加快对他们的审判。

  哈塔曼还说,在当局提出的5小时期限后,即下午2时,囚犯并未缴械投降,而是要求当局先向他们提供食物,谈判因此破裂。昨天上午,当局的谈判人员又回到监狱同囚犯继续谈判,但最终还是无果而返。

  在解释为何不能先向囚犯提供食物的要求时,马尼拉警察局长拉松说:“如果他们真想投降,他们就会放下武器,这之后很快就会得到食物。”发起强攻

  精锐特警早就到位 高处安排20余狙击手

  在经过数小时的谈判毫无结果后,菲律宾内政部长安赫洛·雷耶斯昨天凌晨宣布,当局给囚犯15分钟时间投降,否则将面临军事行动。在投降时效过后,警方开始发动进攻,朝着暴乱囚犯开枪,并发射了催泪弹,爆炸声和枪声响成一片。战斗过程中,警方还派出了直升机在附近监视现场,救护车也在附近等着接送伤员。

  战斗结束后,浑身湿透的警察押护着只穿内裤、双手背在头后的囚犯,先后走出监狱大楼。站在一旁看热闹的人群为警察鼓起了掌。

  带领其中一个突击小组冲进大楼的警官纳波莱恩·卡布莱拉说:“监狱里原来有那么多囚犯,他们都藏身于自己的牢房里。有些囚犯用手枪向我们射击,有些则因受不了催泪弹而大声喊叫。我的腿受了伤,不过我知道向我开枪的人倒下了。”

  据悉,前晚,当局就已经在监狱外部署了由美国培训的最为精锐的菲特种部队,两辆装甲车也部署在监狱门外。此外,警方还在监狱对面的一座大楼上安排了20多名狙击手。
菲特警强攻平息暴乱(组图)
警察与暴乱分子谈判

  暴动主谋

  “阿布萨耶夫”成员

  警方一位发言人说,这次监狱暴乱由两名“阿布萨耶夫”组织成员带头,共有约10名囚犯参与了暴乱。两带头者是阿尔哈姆泽·马纳塔德·林邦和凯尔·阿布杜勒·加帕尔。前者涉嫌于2001年至2002年间参与绑架,造成包括两名美国人在内多名人质死亡,还涉嫌参与了去年造成上百人死亡的马尼拉湾渡船爆炸事件。后者也涉嫌参与绑架勒索案。菲律宾去年发生的造成100多人死亡的渡船爆炸案,这是菲律宾发生的最为严重的恐怖袭击事件。

  “阿布萨耶夫”组织主要盘踞在菲南部的巴西兰岛和霍洛岛。“9·11”事件发生后,美国认定阿布萨耶夫与“基地”组织有牵连,遂将其列为恐怖组织。(来源:宗禾)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SKII化妆品遭投诉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花样滑冰世锦赛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嫁入皇室的女人们
深圳提高购房贷款首付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