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世界各国多用立法反分裂 加拿大单个省无权独立(2)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6日14:35 法制晚报

  厦门大学印尼问题专家

  国家统一条款是宪法重要组成部分

  厦门大学南洋研究院吴崇伯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 印度尼西亚是一个岛国,其历届政府都非常重视国家的统一,相关条款在国家宪法中占有极为重要的地位。亚齐地区的分裂势力目前是印尼政府最为头痛的问题之一。梅加瓦蒂上台后,曾实行大棒政策。2004年苏西洛上台,其三大竞选口号便包括“反国家分裂”。

  人民日报驻法国记者

  修改法律禁止科西嘉地方自治

  人民日报驻法国记者张祝基今晨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法国科西嘉岛上部分居民闹分裂已持续了200余年。

  2001年5月,法国国民议会通过了给予科西嘉岛立法权的法案,该岛将在2004年实现部分自治。同年12月,法国宪法委员会删除了该法案草拟的大部分内容,如“科西嘉地方议会有权制定地方性法规”的条文从法案中删除,以进一步确定科西嘉岛是法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近几年来,科西嘉恐怖事件较前几年减少了。文/实习生 邓平洋

  美《反脱离联邦决议》内容

  决议声明:“纽约州的议会对于联邦的价值极为珍视,他们决议保护联邦不受侵犯,不受损害,他们欢迎总统所做出的关于维护联邦的宣言,而且以他们自己州的人力和财力向总统提供一切资助。”宣言显示出北方各个州维护联邦的坚强意志,他们对联邦的珍视,他们不惜一切代价,来维护联邦。

  美国宪法对禁止分裂行为的具体规定

  第一条第十款规定 禁止各州同外缔约同盟,或者成立联盟;

  第四条规定 国会有权整理并制定有关国土和国家财产的法规,联邦负责保护各州不受外国侵略。

  第六条规定 美国中央的宪法和中央的法律,其效力高于各州的法律等等。

  俄宪法规定

  第4条 俄罗斯联邦保障自身领土的完整性和不受侵略性。

  第5条 俄罗斯联邦的联邦结构建立在它的国家完整、国家政权体制统一的基础上。

  第15条 俄罗斯联邦宪法具有最高的法律效力和直接的作用,适用于俄罗斯联邦全境。

  第四章第80条

  俄罗斯联邦总统按照俄罗斯联邦宪法规定的程序采取措施,捍卫俄罗斯联邦的主权、独立与国家完整。

  《俄联邦国家安全构想》规定

  在出现用暴力推翻宪法制度、破坏国家领土完整以及公民生命受到威胁的情况下,严格依照俄罗斯联邦宪法和联邦法律在国内使用武力。

[上一页]  [1]  [2]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SKII化妆品遭投诉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花样滑冰世锦赛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嫁入皇室的女人们
深圳提高购房贷款首付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