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应对“中国威胁论”的新思路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6日15:12 新华网

  就目前形势来看,“中国威胁论”仍然有一定的市场,国际上许多人惯于而且乐于玩弄“中国威胁论”这张牌,在可预见的未来,这种论调仍然将继续存在,中国军力的发展仍将受到无理的指责和干扰。面对这样的现实,中国应该如何应对?

  首先是保持高度自信。20世纪80年代,邓小平同志曾经以“任凭风浪起,稳坐钓鱼台”的战略自信和战略胆识感染过无数国人。而今天的中国已经是一个国内生产总值接近1400
0亿美元,外汇储备超过6000亿美元的真正意义上的政治经济大国。通过数十年的对外交往,中国作为一个负责任的大国的形象已经深入人心。面对所谓的“中国威胁论”,我们完全有理由、有资本保持高度的自信。

  其次是扩大对外开放。为了从根本上破除“中国威胁论”,我们要让世界了解:中国是主权国家和发展中国家,正在走向全面的现代化,国防现代化是我国现代化建设的一部分,是维护自身安全、地区安全和世界和平的必需。作为亚洲最大的国家,中国军力的增长和现代化发展只会有助于亚洲的稳定和繁荣,而完全不是所谓的威胁。这就需要我们加强开放与对话,扩大中国国防建设的透明度,加深世界对中国军队的了解、对中国国防建设的了解。

  2004年以来,中国军队积极扩大与外军的交流活动,组织参加了多次联合军演,演习领域也涵盖了反恐、海上搜救、联合登山等较大的范围。2004年9月,中国邀请了16个国家军队领导人、军事观察员和13国驻华武官观摩了解放军济南军区某部在位于河南的某训练基地举行的“铁拳-2004”实兵实弹演习。这些对外军事交流活动大大加深了世界对中国军队的了解,在很大程度上消除了国际社会对中国军力发展的疑虑。

  事实上,近年来,通过倡导“上海合作组织”构建“10+1”、“10+3”会谈、宣示“新安全观”、“新睦邻观”等一系列“新外交”努力,中国已经比较成功地化解了周边国家对中国崛起的忧虑,在周边的中亚、东盟等国家中,“中国威胁论”已经在很大程度上为“中国机遇论”所取代,绝大多数亚洲领导人“乐见中国崛起”。特约撰稿人施为(来源:世界新闻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SKII化妆品遭投诉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花样滑冰世锦赛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嫁入皇室的女人们
深圳提高购房贷款首付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